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提振買氣 社頭織襪業19日辦特賣會

社頭襪業突破困境,本週日在社頭火車站舉行特賣會。(記者顏宏駿攝)

社頭襪業突破困境,本週日在社頭火車站舉行特賣會。(記者顏宏駿攝)

2017/03/16 14: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內織襪業年產值約40多億元,其中外銷佔7成,但中台簽定ECFA後,廉價的中國襪傾銷來台搶市,加上鄰近國家陸續簽訂FTA,導致台灣織襪產業無力面對關稅競爭,今年「一例一休」實施後,業績更是「雪上加霜」,3、4年來總業績平均衰退4成。業者為了提振買氣,3月19日在社頭火站前舉辦「叫襪幸福」特賣會。

彰化縣織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晉章說,台灣織襪業主要靠外銷支撐,國際最大對手國是韓國、中國,自從韓國3年前先後與美國、中國、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台灣襪的價格競爭力馬上矮人一截,業績大衰退,原本600家工廠,很快萎縮剩2、300間。

張晉章表示,能留存下來的都是有足夠資本做醫療、運動等科技襪品,用舊有機台所做的織襪品,無法以量取勝,也拚不過「零關稅」國家,台灣唯一能跟人競爭的就是「科技襪」,這一波關稅衝擊,造成台灣織襪總值衰退近3成,廉價襪已無存活的空間,曾有不肖業者還從中國進口襪品入台改標籤販售,比自己生產利潤還高。

他說,能存活到現在的,都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織襪廠,產品少量多樣,機台1台動輒3、400萬元。「一例一休」實施後,工廠不敢隨便接單,因為過去工廠為了趕工,可以請上了年紀的「臨時工」,這些工人可能就住在工廠附近,專做零碎的雜工,工資低,若訂單完成就「回家等通知」,「一例一休」實施後,這種工人變成「非法」,老闆擔心貨交不出來,不敢隨便亂接單。

張晉彰還說,最慘的是上游的紗線也跟著漲價,原本1公斤約200元的原料紗,現在漲到250元,紗廠說「人力成本增加」所以漲價,織襪業者只能「吞下去」,但為了把成品賣出去,他們根本不敢漲價,他表示,3年多來面對國際競爭和國內勞動環境改變,社頭織襪業已衰退近4成。

張晉彰表示,外銷處境艱難,為了拚出生路,他們希望擴大國內市場,3月19日從上午9點到下午6點,他們結合多家在地織襪廠,以超低的價格販售優質襪,共有4、50萬雙各式各樣的襪品,歡迎民眾前來撿便宜。

社頭襪業突破困境,本週日在社頭火車站舉行特賣會。(記者顏宏駿攝)

社頭襪業突破困境,本週日在社頭火車站舉行特賣會。(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