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藻提前來 基隆漁民好頭痛

銅藻沿著潮流飄來基隆北海岸一帶。(記者林欣漢攝)

銅藻沿著潮流飄來基隆北海岸一帶。(記者林欣漢攝)

2017/03/15 16:23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近年大量出現在基隆北海岸的銅藻,有好幾百噸之多,耗費大量人力清運,環保人士陳信助今天發現基隆外木山海域出現今年第一批銅藻,擔心藻類損壞漁具或漁船引擎損壞情形重演;海大教授陳衍昌說,目前銅藻的量還不多,但若再有寒流,還會持續增加。

在中國北方、日韓海域常見的溫帶種馬尾藻「銅藻」,主要生長在水深20公尺的近海,每天可長1公尺,生長很快速,春天是主要繁殖季節,近年常沿著潮流飄來基隆北海岸一帶,龍洞、貢寮等東北角海域也有發現。

陳信助指出,受到氣候變化影響,銅藻今年有提前報到的趨勢;專長是藻類生物技術的海大水產養殖系教授陳衍昌表示,今年銅藻體積較小一點,推估是從中國飄過來,而非日、韓,若有強烈冷氣團再南下,沿岸銅藻量可能就會增多。

大批銅藻漂浮在海面上形成「藻災」,容易造成漁具或是漁船引擎損壞,漁民是一個頭兩個大,若不清運,留在沙灘上的銅藻,久了也會散發異味,基隆市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大武崙沙灘是清潔隊員每天都會整理的場域,在天候許可情況下,會安排進一步清理銅藻。

海大去年發現,飛魚會在銅藻上產卵,是天然的產房,曾帶回銅藻嘗試人工飼養孵化,可惜小飛魚不適應溫度變化,最後全部死亡。陳衍昌今天也到大武崙沙灘採樣,但還沒發現有飛魚卵,他說,銅藻屬於低水溫藻類,溫度高容易死亡,而飛魚卵溫度不能太低或太高,約莫16至22度的水溫最合適,會再繼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