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原民文化 屏大農耕共學講堂播種小米

小米播種祭讓原住民專班學生學習傳統文化。(記者羅欣貞攝)

小米播種祭讓原住民專班學生學習傳統文化。(記者羅欣貞攝)

2017/03/15 13:0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大學101學年成立原住民專班,推出農耕共學講堂,今天(15日)舉辦排灣族傳統農耕播種祭儀,由屏東縣來義鄉文樂部落祭司莊義泰主持,祈求祖靈保佑豐收。祭儀完成,再由校長古源光、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伍鴻沂與原住民專班師生一起撒下小米種子,期望透過小米的生長,一起學習部落的文化與知識。

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自105學年度起,在林森校區操場邊的一處空地,以「向部落學設計」的概念,成立「文化空間建置工作坊」,過程中由部落耆老與原住民師生一起搭建休憩涼亭,並以talulan命名,布農語意有小屋、農舍、工寮的意思。也藉由傳統射箭的活動,讓師生實際體驗訓練狩獵技巧的方式。

今年,原住民專班更是利用了此處的廢土堆,規畫設計成傳統農耕的學習場域。從準備、整地、砌石牆、推土,至今日的播種祭儀與種植工作,都由部落耆老與師生共作的方式進行,讓共耕的過程也成為學習部落傳統知識的最佳場域。

校長古源光表示,「向部落學設計」代表學習部落耆老的知識丶技能,透過部落與專班的專業課程,學習部落狩獵、農耕、採集、工藝、藝術,承載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與技巧,盼吸引新一代學子投入原住民傳統文化產業。

原住民專班大二學生柯芳樺丶華雨雯指出,透過不同活動學到原住民不同族群文化,非常有意義,相信這些對未來回部落服務有很大幫助。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今天舉辦小米播種祭。(記者羅欣貞攝)

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今天舉辦小米播種祭。(記者羅欣貞攝)

工寮由原住民專班師生合力完成。(記者羅欣貞攝)

工寮由原住民專班師生合力完成。(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