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脛骨截骨矯正術」免換膝關節照樣趴趴走!

2017/03/15 12:03

黃佩韋採取「脛骨截骨矯正術」為黃伯伯治療,讓他保留膝關節,且行動自如。(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8歲的黃伯伯去年膝蓋開始莫名疼痛,到診所只開立消炎藥治療,但症狀未有改善,黃伯伯難忍疼痛加劇,生活大受影響,經到雙和醫院骨科就醫,醫師翁佩韋檢查發現黃伯伯右膝軟骨已局部壞死,膝關節退化,黃佩韋採取「脛骨截骨矯正術」治療,不僅能讓他保留自己的膝關節,如今更行動自如,並能從事健走和游泳運動。

雙和醫院骨科關節及運動醫學特診醫師翁佩韋說,高齡化社會使得退化性關節炎越來越普遍,加上本身體重、工作、活動等外來的重量負荷,經年累月都會使關節軟骨逐漸崩壞磨損,尤其內側脛骨關節面接近人體中心,所以有9成的膝關節磨損都由內側開始。

但每位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退化程度也不一,隨著再生醫學的發展及微創技術的精進,骨科更著重於全面性的關節照護,依據患者退化程度提供適合治療,如輕度退化的保守治療,如消炎藥物、減壓鞋墊等。

中度退化且保守治療失效者,則可考慮接受「脛骨截骨矯正術」合併膝關節鏡微創手術,手術先將關節軟骨壞死部分清除,並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以矯正脛骨角度,並用骨板固定,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手術有助關節軟骨重新再生,預防持續內翻變形,讓病人仍能保有並靈活使用原本的膝關節,重度變形攣縮的退化性關節炎,才建議考慮採部分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

翁佩韋說,建議民眾若發現膝蓋疼痛持續2-3週,並有紅腫熱痛,彎曲時感覺緊繃等症狀時,應儘快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雙和醫院為鼓勵民眾健走顧健康,將於18日(六)7:30~11:30舉行「萬人健康齊步走」活動, 活動採現場報名,民眾於7:30~9:00在烘爐地登山步道口(天鳳宮登山口)領取闖關卡參加健走,在福德宮廣場將有健康園遊會及闖關遊戲摸彩,將3C家電帶回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