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課綱爭議大 黃益中:拼裝車上路不用期待

12年國教課綱爭議大,課審會普高分組委員、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反對趕著明年上路,更直言拼裝車上路不用期待。(圖取自黃益中臉書)

12年國教課綱爭議大,課審會普高分組委員、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反對趕著明年上路,更直言拼裝車上路不用期待。(圖取自黃益中臉書)

2017/03/15 08: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課綱爭議大,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天排教育部專案報告。普通高中分組課審委員、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反對趕著明年上路,他直指,12年國教課綱問題大,總綱教學時數減少,但科目沒有減少、仍是21科,學生沒有時間可以自主學習,新課綱強調特色課程與多元學習,但很多高中老師並未準備好,12年國教課綱是一輛拼裝車,底盤總綱有問題,上路怎麼可能會安全,即使上路了,大家也不用期待。

黃益中也是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他強調不是反對12年國教,反對的是12年國教課綱(包括總綱與各科領綱)趕在明年從小一到高中全面施行,總綱在馬政府執政時公布,12年國教原強調鬆綁課程和適性揚才,但實情卻是已可預見其失敗,以直接廢掉高職名稱,改稱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為例,高職都被改名為高中,連課綱主事者自己都不重視技職教育體系,這種教改一開始就走向錯誤道路。

此外,黃益中質疑當初要鬆綁課程,增加所謂選修與彈性課程,教育部要求各學科平均裁減時數,以社會科為例,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科都從原本必修8學分改成必修6學分,但數學和國文兩科因為有團體出來抗議,不僅時數不減,連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必修也留下,顯然是兩套標準。

黃益中表示,國文領綱草案的文言文比例,高達45%到55%,且要求再必選20篇文言文,課審會普高組表決,將文言文比例降為30%、減為15篇,但分組意見只是提供給課審大會參考用,並無拘束力,和原本的草案變成兩案併陳。

黃益中直批,12年國教課綱問題很大,有太多利益團體拉扯的痕跡,例如保留全民國防教育是要繼續保障教官留在校園?新課綱強調特色課程與多元選修,很多高中老師並未準備好,教育不能只從台北看天下、也不能只從都市看台灣,而忽略現實問題,他呼籲重新檢討、緩個幾年。

教育部回應,各領域時數和科目由總綱規範,總綱已在103年公布,教育部仍以明年107學年實施為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