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7月實施 75歲以上須通過檢測才可換駕照

最快7月實施,75歲以上須通過檢測才可換駕照(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最快7月實施,75歲以上須通過檢測才可換駕照(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17/03/07 17: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預定於今年7月起,修訂道安規則實施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新法上路前,已滿75歲駕駛人,若沒有違規記點至吊扣、吊銷駕照就不用重新換發;實施日起才滿75歲或實施日前滿75歲但有違規記點至吊扣、吊銷駕照,則需通過體檢與認知機能檢查才能換發有效期限為3年的駕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目前75歲以上還有駕照約有58萬人,實施後首年需經體檢換照的約有7萬人;預計在3月底前會將方案報給交通部。

因應國內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關懷高齡駕駛人及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各界認為有必要建立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

公總於去年5月2日起試辦高齡駕駛自願進行認知機能檢查服務,至今合格率約有7成。認知機能檢查服務有3個檢查程序,包含寫下或口述檢驗當天的年、月、日、星期與當時所在地,答對四題合格,這可初步瞭解駕駛人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觀看十種交通標誌標線與號誌、水果、交通工具、日常用品、廚具的圖案後,收起圖案2分鐘,讓受測者寫下或口述之前看到的圖案,答對三題合格,這可了解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整體考試時間不超過30分鐘。

認知檢測不合格率最高的是畫時鐘,圖片記憶只要記得3項就合格,相對容易許多,公總認為試辦認知機能檢測,即使檢測未通過,也不會影響駕照資格,因此有許多民眾檢測時都不太在意,也未出現激進反彈聲浪;不過試辦時都會提醒未通過駕駛人,應至醫療機構做詳細檢查。

公總表示,未來實際上路後,因有委外與200多家醫院、檢測單位合作,民眾進行認知檢測需要自行負擔費用,最高不超過200元。新制上路後,需要通過檢測換發駕照民眾,若不換發仍使用既有駕照,經發現將視為使用逾期駕照駕車,依道交管理處罰條例,可處新台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駕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