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怕乳房攝影夾破隆乳 美魔女罹患乳癌

2017/03/06 20:29

這名婦人乳癌長在腋下旁副乳、乳腺末端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曾隆乳的48歲婦人擔心乳房攝影恐夾破填充物,一直沒做過乳癌篩檢,直到摸到靠近左側腋下有不明腫塊,就醫做磁振造影檢查,發現乳腺末端的乳房邊緣有約1公分腫瘤,已經罹患乳癌。

這名婦人在核磁共振檢查下發現乳癌長在腋下旁副乳、乳腺末端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乳房外科醫師張金堅指出,隆乳婦人做乳房攝影時因為乳房填充物,可能出現死角,也有極少數出現夾破填充物的狀況,但隆乳婦人罹患乳癌機率或腫瘤位置,與一般婦女無異,也建議隆乳婦人仍應定期做乳癌篩檢,可利用磁振造影及超音波檢查。

這名婦人身材凹凸有致,堪稱美魔女,更年期後也像一般婦女一樣會擔心罹患乳癌,想做乳癌篩檢,但害怕乳房攝影夾擠乳房會夾破填充物,只好以觸摸方式自我篩檢,3個多月前摸到副乳旁有腫塊,進一步就醫做乳房磁振造影和超音波檢查,在乳腺末端的乳房腋尾發現0.9公分的乳癌腫瘤,罹患乳癌第1期。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放射科醫師韋朝榮指出,乳癌大多為乳腺癌,有乳腺就可能致癌,但90%的乳腺集中在乳房中間,越往外側(腋下)的乳房,即使在乳腺末端也可能長腫瘤,有些女性在腋窩附近有副乳,因為有乳腺組織也可能罹患乳癌。

這名乳癌婦人沒有家族史,飲食和生活也正常,加上隆乳填充物把乳腺擠到更外緣,韋朝榮說,類似這樣腫瘤長在乳腺末端的乳房腋尾,在乳房健檢中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死角,幸好發現得早,手術切除後追蹤即可。

位置最常見於雙側乳房的外上方,有將近50%,其次是乳房正中間的乳頭及乳暈,有約20%,第3是兩乳的內上側,接下來才是兩乳外側的下部,至於兩乳下方內側比較少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