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員林今晚有「送肉粽」 民眾爭相告知迴避

最近員林市相關粉絲團以及Line群組,都接獲今晚有「送肉粽」儀式的訊息,爭相走告今晚要迴避行進路線。示意圖,非本次公告。(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最近員林市相關粉絲團以及Line群組,都接獲今晚有「送肉粽」儀式的訊息,爭相走告今晚要迴避行進路線。示意圖,非本次公告。(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2017/03/03 17: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又有「送肉粽」儀式了?傳今晚員林市將有一場「送肉粽」儀式,因認為自殺的人怨氣重,因此有喪家會以「送肉粽」方式,將亡靈送往出海口,並提醒民眾避開法事隊伍,以免「沖煞」。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最近員林市相關粉絲團以及Line群組,都接獲今晚有「送肉粽」儀式的訊息,爭相走告今晚要迴避行進路線,當地里長也證實,員林市今晚9點半確實有一場「送肉粽」,喪家會先在家中進行引魂等儀式,接近深夜11點才會上路,並表示會避開夜校生放學的時段。

「送肉粽」為彰化縣西北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信仰範圍甚至及於彰化市、員林市;「送肉粽」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傳聞是因怕自縊的死者怨氣太重,會找替身,所以必須由當地的廟宇來舉辦法會,將死者的煞氣(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但因對死者不敬,故鹿港當地人不稱「趕縊死鬼」,而代稱為「送肉粽」。

民俗專家蒲慶峰表示,各地都有類似的喪葬儀式,當地村里長或寺廟也多會在周邊張貼符咒或公告,讓鄰里知悉此事而有所因應,一般若民眾不小心半路遇到,會遇煞氣,最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或最好用「淨符」化於水中潔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