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助銀髮族重拾「膝」望

2017/03/01 17:31

「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助銀髮族重拾「膝」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銀髮族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但多抱持能忍則忍態度,也不願手術改善,台安醫院雙十分院副院長黃鐙樂指出,「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能依病人情況針對軟組織做最適當調整,術後不必特別復健、恢復快,甚至術後一週有9成不必靠助行器即能正常行走,讓老人家重拾自由行動的「膝」望。

「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助銀髮族重拾「膝」望。(記者蘇孟娟攝)

 黃鐙樂指出,老化常會讓銀髮族出現退化性關節炎,但不少年逾80的老人,明明退化性關節炎已不良於行,卻又怕開刀,採取能忍就忍的態度。 

 黃鐙樂指出,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忍耐或吃藥均不會讓軟骨再生,實情是當一側的膝蓋疼痛,人自然會把走路的力量改以另一腳支撐,忍到後來就是加速另一膝關節快速退化,或因膝無力,只好靠腰力由坐到站起來,長期也造成腰部痠痛。 

 黃鐙樂指出,膝蓋有伸直、彎曲、外旋、內旋、外翻與內翻等共6個活動角度,目前「新月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根據病人的軟骨磨損情況、變形角度、體重等因素考量下,進行軟組織最適當的調整,讓人工關節與軟組織的合適度與鬆緊度更貼合病人的情況。 

 黃鐙樂說,因為是根據病人的情況量身訂作的手術,因此有半數病人術後第1天就能持拐杖行走,第2天即能出院,更有9成病人術後一週不必靠助行器可以自由行走。

 黃鐙樂指出,他有不少病人均是年過80,原本因退化性關節炎飽受不良於行之苦,現在術後多能自由活動甚至運動,建議民眾若發現走路膝關節會痛或有聲音時,就應受檢查,並配合治療,多能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