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菸酒檳榔三管齊下 扁桃腺癌找上門

2017/02/24 14:59

曾良鵬提醒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不管是否已經戒除,最好每3個月或半年到醫院檢查。(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59歲的陳先生經常抽菸、喝酒及嚼檳榔,10多年來「三管齊下」的惡果,就是罹患扁桃腺癌第二期;所幸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術,成功切除腫瘤,沒有任何後遺症,只須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曾良鵬(右)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術系統,為病患切除腫瘤。(記者洪定宏翻攝)

主治的高醫耳鼻喉科醫師曾良鵬表示,病患因喉嚨痛持續達1個月,去年底求診,經切片確診為扁桃腺癌,因腫瘤為2x3公分,適合利用達文西手臂切除,同時進行頸部淋巴廓清術,1週後就能進食,病理組織報告沒有任何危險因子。

曾良鵬強調,口腔範圍的手術,如果用傳統方法,必須切開下唇,將下頷骨斷離,可能還要進行顏面重建手術,也有明顯疤痕,吞嚥也比較困難,恢復期長。

但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術系統,因為有機器手臂及3D立體影像,只須小傷口就能精準切除腫瘤,將出血降到最低,減少傷口感染及疼痛,不必承受放化療及傳統手術帶來的副作用與併發症。

曾良鵬提醒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不管是否已經戒除,最好每3個月或半年到醫院檢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