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垃圾清運費也漲了

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費從每噸2250元,漲至2650元,漲幅近2成。(記者蔡淑媛攝)

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費從每噸2250元,漲至2650元,漲幅近2成。(記者蔡淑媛攝)

2017/02/24 00:2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因應一例一休人力、運輸等成本,垃圾焚化費也喊漲!民營烏日、后里焚化廠今年起調漲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費,從每噸2250元漲至2650元,漲幅近2成,影響上千家工廠、飯店和大餐廳,但公營文山廠不調漲,且全市家戶垃圾也都不漲價,仍維持每噸2000元。

烏日、后里焚化廠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總量約占全市7成3,環保局指出,焚化費漲價,清除業者也會跟著調漲清運費用,從目前每噸3000至3500元,將增加400至600元,但是公營文山廠不漲價,提醒工廠等業者評估合理的垃圾處理價格。

台中3家焚化廠的家戶垃圾和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費原本為統一價格,分別為2000元與2250元,去年底烏日、后里焚化廠以各項成本增加為由,支會環保局要一併調漲至2650元,但環保局以家戶垃圾攸關民生進行協調,堅持不可漲,最後各退一步,一般事業廢棄物仍漲價400元。

環保局強調,一般小吃攤、小吃店垃圾與公寓社區大樓同屬於家戶垃圾,目前家戶垃圾焚化費仍維持每噸2000元,代清業者收費約每噸3000元,但日前有兩家代清業者魚目混珠,以焚化費漲價為由,向社區大樓喊價至5000、6000元被檢舉,提醒一般家戶不要上當。

為防止清除業者不合理調價,環保局日前已邀請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和70名業者共同簽署宣言,拒絕不合理漲價,環保局長白智榮昨指出,全國焚化爐業者一片漲聲,從2650元至3000、4000元皆有,希望本市業者不要超過全國平均標準,最後雙也達成不調漲一般家戶垃圾處理費等承諾,

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說,公平交易委員會在也到場宣導與見證,市府一旦發現聯合壟斷或集體哄抬,除移請公平會與消保官依法查辦,違法業者將面臨最高可開罰5000萬得併科2年有期徒刑,環保局也會管制違規業者焚化爐進場量。

全市目前一天生產家戶垃圾1530噸,一般事業廢物700噸,吳東燿強調,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費不等於生產成本,以目前漲價幅度,只佔生產成本1%至2%,業者不可隨易提高產品價格,轉嫁至消費者。

環保局邀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共同簽署拒絕不合理漲價宣言。(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邀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共同簽署拒絕不合理漲價宣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