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病例》車禍判成植物人 腦室腹腔引流回春

2017/02/21 14:28

楊男(中)在楊母(左)堅持下,轉診到烏日林新醫院向顏精華(右)求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彰化一名28歲楊姓男子因車禍開刀時動脈瘤破裂,導致嚴重腦出血,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昏迷2個月,被原先的醫院認為接近植物人,準備轉至安養機構療養,楊母堅持不放棄,轉到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顏精華判斷,昏迷應是水腦症所致,進行腦室腹腔引流手術,術後已恢復意識,還能豎起大拇指比讚。

楊母與其他病友合資製作刻有心經的匾額,送給顏精華(右)。(記者何宗翰攝)

「兒子還這麼年輕,應該要給他一次機會!」楊母說,兒子在彰化的醫院開刀後一直都沒有清醒,原先的醫院認為他都沒有進步,就建議轉到安養病房,她到烏日林新醫院詢問病房時,剛好翻閱門診表時,赫然發現神經外科主任顏精華的名字,正好是朋友曾介紹的名醫,當下決定立刻掛號求診。

楊男照X光檢查出水腦症狀。(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顏精華表示,就他從醫40年的經驗,認為兩個月應該還是恢復的黃金時期,應該是有什麼原因導致昏迷,沒有檢查出來,於是為患者進行心電圖、頭部X光、電腦斷層掃瞄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導致病情無法進步的原因,是因為有嚴重水腦情形,腦積水比正常人多5倍,不但肢體無力,還造成意識昏迷、或呆滯、大小便失禁等。

經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在患者的腦室內,接一個單向瓣膜之引流管,經皮下組織連接到腹腔內,當腦室內的壓力過於升高,可將腦脊髓液引流至腹腔,再經腹膜吸收流回血液循環;手術完隔天楊男眼神就靈活起來,經復健治療開始可以追視他人,臉部表情也越來越明顯,目前已可自己握手機看影片,還可以伸大拇指比讚。

顏精華強調,在嚴重的開腦病例中,雖然過程中盡力救治,仍有一些病例在恢復後仍接近植物人狀態,很容易被家人放棄或消極照顧,最後送往安養機構,身為醫師不應該放棄救治病人的任何機會,須積極救治,只要改善神經功能障礙的狀況,可避免許多植物人形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