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資訊》植物人難出門 雙和「口腔照護中心」到宅醫護

2017/02/21 11:02

針對外出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中度、重度及極重度身心障礙民眾,經審核通過後,便可獲得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醫護到宅治療。(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88歲的陳爺爺因為中風成為植物人,只能臥床仰賴家人和外籍看護照顧,但是他的口腔健康不斷走下坡,雙和醫院「特殊需求口腔照護中心」醫護人員以到宅醫療方式,讓陳爺爺的口腔健康得以改善,去年11月獲得國際醫院聯盟(IHF)頒發「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照護中心醫師黃大森說,國內高齡化趨勢所及,未來長照對口腔照顧的需求會更高,希望有更多牙醫師投入。

黃大森說,陳爺爺是雙和醫院「特殊需求口腔照護中心」設置8年來,眾多照護個案之一。陳爺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幾年前因為中風需靠輪椅代步,但是去年二度中風,因為病情嚴重成為植物人,無意識也無法行動,只能臥床由家人及外籍看護照料,由於照護者未受過正確口腔清潔訓練,患者口中開始傳出惡臭,牙艱紅腫發炎,一碰就流血不止,家屬憂心不已,但病人身上有鼻胃管,氣切管及導尿管,就醫不僅勞師動眾,甚至可能影響病情。

後來家屬得知雙和醫院牙科部設有「特殊需求口腔照護中心」,對外出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中度、重度及極重度身心障礙民眾,經審核通過後即可獲得到宅醫療服務,黃大森與醫療團隊前往看診後,協助陳爺爺定期進行口腔醫護,並指導看護正確的清潔技巧,讓陳爺爺牙艱不再出血,口腔異味也一掃而空,今天患者家屬特地到醫院表達感激之意。

黃大森說,到宅醫療團隊每次出勤,都有兩位醫師和兩位護士,可能花半天時間只看一位病患,健保給付根本不敷所需,同時為應付外出診療所需,醫療人員還得背負重達5、60公斤的行動醫療器材,但是院方基於社會服務宗旨,仍然全力以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