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籃高手是什麼等級的作品?他的神解讓網友淚推:又想回去複習了啊

說故事前先來張圖比較有感覺。(圖擷取自PTT)

說故事前先來張圖比較有感覺。(圖擷取自PTT)

2017/02/21 15: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離日本國民漫畫「灌籃高手」連載距今已過了27年,這部累積銷量破億的作品,是陪伴許多六七年級生成長的經典回憶,最近就有PTT網友問卦「灌籃高手放到現代算是什麼等級的作品?」,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PTT網友willowm4說,灌籃高手的神在於不同年紀時看都有不同的感動,「10歲時最喜歡流川楓,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帥;20歲最喜歡櫻木,喜歡那自信、無所畏懼、追求夢想的身影;30歲最喜歡三井跟赤木,因為他們讓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夢想,還有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

他認為,如果只看過幾集動畫而不喜歡灌籃高手,並不意外,因為動畫版有太多可以吐嘈了:運球運超過30秒、三分球在空中停留30分鐘。但假如因為這樣沒有認真看漫畫原作,實在太可惜,但也太幸運,因為現在開始看,「就能體會到第一次看到這部神作的感動了。」

原PO從三井壽說起,他擁有一票鐵桿粉絲,號稱永不放棄的男人。「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害怕」,這種中二名言或許你我都曾經說過,更讓人害怕的是,我們從來不認真。因為世上沒有比找藉口、比放棄更容易的事了,自己放棄就算了,還要嘲諷努力的人,彷彿這樣就能好過些,三井壽也曾如此。

他從國中最佳球員→二次受傷→放棄夢想→去體育館打架鬧事嘲笑別人的夢想。其實我們心裡都在期待一個聲音,期待有人喊醒自己、期待脫離行屍走肉的生活、期待放手一搏追求夢想,於是當三井的心靈導師出現時,他的武裝終於崩潰瓦解了。

「教練,我想打籃球啊……」

小時候完全不懂三井在哭什麼,不是你自己丟下籃球跟夥伴的嗎?長大後才明白,人難免遭遇挫折,難免倦怠,放棄理想,所以當三井浪子回頭、代替讀者追尋那曾被捨棄的夢想,大家才會如此死心塌地為他加油,三井壽的每一顆三分球也才會顯得如此珍貴。




再說湘北隊長赤木剛憲,重看越多次越喜歡他,赤木與宮城的資質比較接近一般人,一年級時赤木曾被嘲笑動作又慢又不協調,但即使如此,他仍不厭其煩重複夢想:稱霸全國。高二之後,他蛻變為縣內公認的第一中鋒,雖然漫畫只輕輕帶過說赤木就是個練習狂,但這背後需要多少努力與毅力?

「大概很少人因為赤木的活躍表現而感動吧,但如果你仔細看著這個笨拙的大個子,為了夢想一步步爬到了難以想像的高度,每次看大猩猩灌籃我都會忍不住握拳、每次看到赤木流淚我都會飆淚啊!」

赤木剛憲和宮城良田都是善用謊言激勵自己的人,無論是喊著「稱霸全國」、或是自稱「神奈川第一控衛」,簡直癡人說夢,但他們仍把這種蠢話掛在嘴上,因為他們打從心底相信這個謊言,然後努力讓這個謊言成真,而夢想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讓人變得強大,甚至還會傳染。

高中籃壇默默無聞的湘北隊開始以稱霸全國為目標,山王一戰,當精疲力盡的三井噴進了那顆進算加罰的三分球,我們的眼淚也跟著湘北的板凳群噴發……




遇到了山王這個史上最強的頂點,湘北隊終於真正凝聚在一起,因為不團結就打不贏,無論是唯我獨尊的流川楓竟然會傳球,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或是一路支持赤木的眼鏡哥與板凳群,所有人為了同一個夢想而燃燒就是這麼美好的事情啊。

然而,灌籃高手如果只是這樣無腦灌輸熱血夢想,也不至於被稱為神作了,還有不得不提的是大猩猩赤木和櫻木,這對金剛兄弟的感情。

赤木雖然是勤奮而有天賦的人,但他大概也知道自己的極限,見識到櫻木花道的運動能力之後,他教櫻木搶籃板、帶著櫻木成長,我不相信赤木在這過程沒有一點點不甘心,因為櫻木確實是進步神速的天才,如果赤木有櫻木那樣的跑動與跳躍力,大概就是森重寬、河田雅史的等級了,但他從沒抱怨過上天,雖然對櫻木又打又罵,卻將禁區所有本領傾囊相授,櫻木也慢慢發現「大猩猩好像有點強」、「控制籃板好像真的能控制比賽」




經過該死的練習→上場時發現該死的練習還真有用→想變得更強→想稱霸全國




這個從「不良少年」努力轉變為「籃球員」的過程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雖然題材是籃球,其實就是從「找不到努力的理由」變成「為了夢想而努力」,櫻木一開始雖是為了晴子而打籃球,恐怕連他自己都沒有發現,實際上他跟晴子的戲份遠遠比不上他跟大猩猩的感情戲。

面對神奈川的王者海南,大猩猩叫把腳踝傷處硬纏起來時:「就算是腳斷了也沒關係,就算是以後不能走路了也沒關係!這是好不容易才抓到的機會啊!」

聽到赤木的心聲,醫護室外的櫻木走上場時一邊高喊著「打倒海南!」,海南之戰,應該也是赤木第一次承認他相信櫻木、需要櫻木的力量。



「只要一搶到籃板球就灌籃……我允許你這麼做!」



櫻木扣飛阿牧進算加罰只是第一波高潮,下一波高潮則是他對赤木的回報



「這球……大猩猩一定可以搶得到!」櫻木罰球故意不進。這就是信賴啊。



最後一個高潮則是櫻木花道的再見失誤

赤木沒有揍他、沒有責罵,不擅安慰人的隊長只是這麼說

「比賽還沒結束呢。別哭。」




以為海南篇、陵南篇已是相當的傑作,但山王篇竟然還可以攀升上另一個新高度,也難怪結局收在此處,因為之後要超越山王之戰的感動實在是太困難了。無論人物描畫、經典對白、充滿魄力與連續動作的場面,還有在比賽關鍵時刻不使用文字、大量的分鏡、電影般的畫面感,多說就不美了。

最後原PO表示,原本只想說個幾句卻忍不住寫了這麼多,還是說不盡萬分之一感動,「灌籃高手實在是只要一張全隊合照就勝過千言萬語的神作」。

這篇文章貼上網後除迅速被推爆外,網友紛紛認同表示,「邊看邊哭,我又想回去複習一次了」、「你這賞析也寫得太屌了吧!整個歷歷在目」、「不過動畫的歌聽到還是會很懷念」、「史上最好的運動漫畫」、「我沒看過灌籃高手 可是看了這篇都覺得感動QQ」!





★本文由原著willowm(粉絲團連結:大豫言家)提供《自由電子報》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