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蝶戀花駕駛未加勞保 恐無死亡給付

賞櫻團遊覽車重大事故,勞動部初步清查,駕駛已從勞保退保,目前沒有查到加保資料,恐怕連勞保的死亡給付都領不到。(記者吳政峰攝)

賞櫻團遊覽車重大事故,勞動部初步清查,駕駛已從勞保退保,目前沒有查到加保資料,恐怕連勞保的死亡給付都領不到。(記者吳政峰攝)

2017/02/14 12:0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的武陵賞櫻團遊覽車發生重大意外,勞動部初步清查,駕駛已從勞保退保,目前沒有查到加保資料,恐怕連勞保的死亡給付都領不到。

勞工保險局表示,目前所知這名駕駛最後加保紀錄到2016年3月23日為止,但如果事故前剛好重新繳費加保,要3天後才能確認資料。

意外身亡的駕駛若有勞保,家屬除了可領取喪葬津貼,由於當事人正執行職務,不論保險年資,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40個月遺屬津貼;遺屬符合一定條件可請領遺屬年金。

勞保局解釋,如果這名駕駛目前未滿65歲,若未投保勞保,就是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家屬可領取喪葬津貼,若符合資格,如配偶年滿5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扶養的子女為「未成年」或「無謀生能力」或「25歲以下在學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其領取遺屬年金時之月投保金額」者,可請領遺屬年金。

業者去年和前年都曾因為違反勞動基準法被處罰,其中也包含「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勞動部指出,過去違規紀錄未必與這次事故有關,但會請相關單位了解駕駛的勞動狀況。

蝶戀花旅行社近年兩度被查獲違反勞基法,被台北市勞動局開罰;2015年11月查獲違反勞基法第23條第2項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工資清冊,另違反勞基法第30條第5項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2016年5月又被查獲違反第7條第1項未按規定置備勞工名卡。

劉傳名指出,目前事故發生原因仍待確認,尚未排除與司機疲勞駕駛有關,過去蝶戀花旅行社確實曾因為違反勞基法被處分,但事故遊覽車上標記有旅行社及友力通運兩家公司名稱,已請台北市勞動局了解這名司機的勞動條件相關狀況,但遊覽車駕駛的雇傭關係還待確認,依照過去經驗,很多是「靠行」,算是承攬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