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濫墾釀土石流 台東薑農怒喊冤

台東市山區一處薑田,整好地,今天正種植生薑。對於種薑被指濫墾破壞水土保持,薑農喊冤。(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山區一處薑田,整好地,今天正種植生薑。對於種薑被指濫墾破壞水土保持,薑農喊冤。(記者黃明堂攝)

2017/02/13 12:4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有媒體報導,指種薑濫墾釀土石流,台東薑農氣憤喊冤,表示在山坡地種薑都依法申請施作簡易水土保持,合法才敢種,否則被檢舉查緝,罰鍰6萬元起跳,誰受得了。

記者今天在大知本山區訪問到多位正在種植生薑的農民,剛整好的土地,光禿禿一片黃土,土壤條溝分明,他們正忙著埋下生薑。

薑農說,就像一般農地一樣,他們必須先整地再種植,唯一不同的是,在山坡地種植,必須先向政府申請簡易水土保持,取得合法,才有可能請怪手來整地。薑農說,「現在並不是付錢怪手就會來幫你整地,都要先看縣府核發的簡易水保核定書,因為他們也害怕被罰錢吃官司」!

薑農說,他們種薑,都要找好的地來種,依照簡易水保規定來整地,並不是濫墾,去年颱風這麼大,也很少看到山坡薑田坍方的。

薑農指向高山的多處坍塌地說:「那些都是林班地,都是沒有開發的,是大自然力量造成的」;又指向知本溫泉的樂山說:「那裡一大片開墾過的土地,多數是種薑,從這裡看來好像是陡坡,其實到那裡實地看,多數是山上的平緩地」。

薑農說,外行人看到山有開墾,就說是濫墾、破壞水土保持,但他們多數是依法申請才耕作的。縣政府現在管水土保持的,都是年輕人,很嚴格,農民怎麼敢亂來。

台東市山區一處薑田,整好地,今天正種植生薑。(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山區一處薑田,整好地,今天正種植生薑。(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