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擁全台最大泥質河口生態 環團倡速列國家級濕地

彰化海岸濕地「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彰化環盟提供)

彰化海岸濕地「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彰化環盟提供)

2017/02/02 13: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日是開春第一個工作天,也是聯合國訂定之「國際濕地日」,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呼籲政府,既然已經沒有國光石化,也不可能再填海造陸的情況下,應盡速將潮間帶寬廣、生態豐富的彰化海岸公告為「國家級濕地」,恢復其國際級的地位。

彰化海岸濕地是全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帶,由濁水溪出海口提供大量的泥質來源,形成寬達6公里的潮間帶,是全台僅有獨一無二的泥質河口生態系統,並擁有數量最多的保育類鳥類大杓鷸、黑嘴鷗、多種達到1%族群數量的鳥類棲地,以及豐富多樣的底棲生物,和唯一僅存用牛車採集牡蠣的特有產業文化。

彰化環盟指出,彰化海岸濕地早在2006年國家重要濕地評選第一次會議就已經打算列入名單中,甚至在2009年第二次評選時,評選委員一直認為彰化海岸濕地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更進一步列入國際級濕地名單,不過當年在政府要填海造陸,推動國光石化之下將彰化海岸濕地剔除名單。

彰化環盟表示,彰化海岸濕地的重要性,早在荷蘭人400年前繪製的台灣古地圖,就已經凸顯其潮間帶特性。但過去缺乏相關概念,已經因打造彰濱工業區而填海造陸消失了3600公頃,而後在2008年南彰化芳苑大城一帶又要規劃國光石化填海造陸約4000公頃,使得濕地面臨消失危機。

但隨著國光石化無疾而終,彰化環盟認為未來不太可能有填海造陸計畫在彰化海岸進行,因此倡議應該恢復彰化海岸濕地應有的國際級重要濕地地位。彰化環盟強調,公告「國家重要濕地」並不影響地方發展利用,依照濕地保育法第21條,仍然維持濕地原有農業、漁業、鹽業和建築之現況使用,完全不會影響現有使用濕地利害關係人之權益,所以中央及地方應儘速擬定彰化海岸濕地保育計畫、辦理彰化海岸的評定工作,還給彰化海岸濕地應有的保育地位。

彰化海岸濕地空拍。(彰化環盟提供)

彰化海岸濕地空拍。(彰化環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