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水繁養象牙鳳螺有成 養殖界增添新星

象牙鳳螺為高經濟海洋生物,每斤價格六百元。(記者劉禹慶攝)

象牙鳳螺為高經濟海洋生物,每斤價格六百元。(記者劉禹慶攝)

2017/01/24 15: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洋資源日益枯竭!野生捕獲的海洋生物價格,也隨之飛漲,讓平民百姓吃不消,因此養殖漁業趁機興起;澎湖水產高級職業學校參加教育部學校優質化計畫,歷經3年,終於繁養高經濟海洋生物象牙鳳螺有成,培育養殖界未來新星。

現今少子化衝擊影響,受到學生來源銳減,教育部推出學校優質化計畫,以特色教育吸引學生就讀,澎湖水產高級職業學校養殖科,推出以高經濟海洋生物白蝦與象牙鳳螺為主種子教育,第1年添購相關設備、第2年因氣候多變,歷經3年終於繁養有成,宣布掌握象牙鳳螺及白蝦育成技術。

養殖科主任吳淑美表示,象牙鳳螺為高經濟海洋生物,1斤市價高達600元,經過市場購買的種螺,取出授精卵,孵化小螺後,以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支援的角毛矽藻飼養,6個月殼長就能達3公分,目前育成率約4成,未來將持續提升至8-9成,而白蝦也在3個月就能達到上市體型。

由於澎水未以升學為導向,因此多數學生畢業就進入就業市場,因此培育學生一技之長為主要教學理念,但澎湖不像台灣一樣有足夠的就業機會,更遑論提供蔡英文總統高中職就業補助方案;澎水校長謝旻淵希望有企業承包大規模廢棄魚塭,讓畢業學生投入職場,而象牙鳳螺更具有超集約養殖養殖優勢,50-100個養殖池僅需1名人力,適合在澎湖推廣發展。

相關影音

澎水宣布繁養象牙鳳螺有成,右校長謝旻淵、左養殖科主任吳淑美。(記者劉禹慶攝)

澎水宣布繁養象牙鳳螺有成,右校長謝旻淵、左養殖科主任吳淑美。(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