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樂大掃」翻轉都市原民婦女「窮忙」生活

快樂大掃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工作模式。(記者陳炳宏攝)

快樂大掃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工作模式。(記者陳炳宏攝)

2017/01/12 18:1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這是我人生中收入最多的一份工作」56歲養有三子的阿美族單親媽媽金勳這樣表示,社工經驗十年的阿美族怡珊,也從中得到第一線工作的踏實感,這些都是至善基金會專為都會區原住民婦女組成的家事清潔服務團隊「快樂大掃」的成員,至善基金會表示,希望透過清潔服務,讓他們改善生活、翻轉貧窮。

林金勳表示,快樂大掃工作時間短,收入又多,過去擔任送公文臨時工,一天四小時才500元,有時一個月收入不到萬元,孩子生病也顧不到,現在則是可以作自己最喜歡的打掃工作,而且工作中不有人在旁邊嘮叨,看到髒了就打掃,不過過去家裡很多地方都不知打掃,來到雇主家才逐漸學會。

陳怡珊則認為,工作時段彈性,且時薪高,同時可以培養第二專長,作第一線工作,加上其他原民媽媽熱心幫忙經驗傳承,讓工作比較沒壓力。

陳怡珊也指出,社工工作可能一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而且是責任制,需要承受工作壓力與挑戰,快樂大掃則提供一份開心助人的工作,至於收入,快樂大掃一天4小時,一個月可賺到2萬8,而社工工作幾乎是全時投入,每個月只能領到3萬出頭,相較之下,快樂大掃的工作輕鬆多了。

至善基金會表示,目前已有一半原住民(24萬)移民到都市,「快樂大掃」於2015年11月在至善基金會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從草創初期只有一個媽媽接一個客戶,到現在有11名成員,每月平均服務50位客戶,持續穩定照顧都會區原住民婦女的經濟。

至善基金會表示,看到單親、低收以及離婚婦女,在都會區生活缺乏親族間互助、支持網路的協助,可能因缺乏工作機會,沒有穩定收入,或是能力不足被勞動市場淘汰,或是因為要負擔家務照顧責任而導致女性貧窮,因此成立「快樂大掃」團隊,讓原民婦女可已有尊嚴的快樂工作。

至善也呼籲社會大眾,歲末年終是除舊佈新好時機,歡迎大家邀請「快樂大掃」到家做家事清潔服務,目前服務範圍在大台北地區,服務項目包括「浴室除垢、廚房除油、客廳臥室陽台收納、衣物洗曬收折、窗戶窗溝清潔」,定期清潔每小時350元,洽詢專線:02-2388-9118分機625,或洽0987-158987社工田舒瑋

快樂大掃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廚房工作模式。(記者陳炳宏攝)

快樂大掃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廚房工作模式。(記者陳炳宏攝)

快樂大掃陳怡珊,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工作內容清馬桶。(記者陳炳宏攝)

快樂大掃陳怡珊,用表演方式展演自己的工作內容清馬桶。(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