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磨課師教預防老化 爺奶瘋線上課程

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印度籍助理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開設「物聯網促進樂齡老化」的磨課師(MOOCs),教導如何預防及健康老化,上線短短幾天就吸引全球4千多人註冊學習,一半以上更是65歲以上的銀髮學生。(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印度籍助理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開設「物聯網促進樂齡老化」的磨課師(MOOCs),教導如何預防及健康老化,上線短短幾天就吸引全球4千多人註冊學習,一半以上更是65歲以上的銀髮學生。(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10 13: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齡、老化是人生必經之路,變老似乎成了所有人的恐懼,但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印度籍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利用磨課師(MOOCs)教導如何健康變老,課程一上線就吸引4500多位全球使用者註冊學習,超過一半更是65歲以上的「爺奶」報名,顯見爺奶們也愛上網翻轉樂齡。

雪必兒說,課程名稱為「物聯網促進樂齡老化」,自己本身是臨床醫師,關注老化議題,並發現人類老化多「被動」,但許多老化疾病延伸的醫療費用高,若能提早預防,就能減少後遺症,化被動為「主動」,健康老化,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雪必兒還說,透過物聯網能讓學習無遠弗屆,並利用磨課師把課程上線,用社群網路造成更多參與感,前年第一次開課,短短幾天網路就湧入4500多人註冊學習,其中54%還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學生,打破老人家不會用網路的刻板印象,甚至有84歲的英國人來修課,更是全班最高齡學生。

課程中,不僅教導如何利用物聯網(Iot)工具改善如跌倒、中風復健、失智、睡眠障礙等等,雪必兒舉例,有幫助中風老人利用計步器、智慧手環來評估活動量,或是教導益智遊戲來改善腦的認知功能等,預防失智。

北醫大醫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說,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其實高齡者並非不願接觸科技,兒是不知如何使用,當課程切身相關就會關注,且利用磨課師上網,不用舟車勞動,還能在線上與老師同學互動,讓老人「越老越想學」。

MOOCs是取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字首縮寫,又稱為「磨課師」或是「慕課」,就是開放式線上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