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口腔健康促進案 規劃成立首座牙醫專科醫院

國發會委員會通過衛福部提報「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記者會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主持,表示希望在5年內輔導民間成立一家牙醫專科醫院。(記者陳梅英攝)

國發會委員會通過衛福部提報「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記者會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主持,表示希望在5年內輔導民間成立一家牙醫專科醫院。(記者陳梅英攝)

2017/01/09 20:1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日委員會通過衛生福利部提報「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106年-110年)」草案,希望能降低台灣齲齒率,總經費41億元,有75%會用在預防保健上,並希望在5年內,輔導民間成立我國首座牙醫專科醫院。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台灣兒童齲齒率雖然已經有下降趨勢,但距離先進國家甚至開發中國家還有很多努力空間,目前台灣無齲齒率,根據2011年資料是20.7%,與WHO(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要求至90.0%差距甚遠,若只算12歲以下兒童齲齒率,台灣2013年資料是2.50顆,日本2015年是0.90顆、韓國2012年1.80顆、新加坡2011年的資料是0.60顆。

此外,目前台灣所有牙醫相關保健給付呈現持續上升趨勢,這也顯示台灣在預防保健上並沒有做到國際化標準。

也因為以上原因,此次衛福部提報的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預計編列41億元,其中,將有75%的比率會用在預防保健上,希望透過此計畫降低國人齲齒率,也就降低未來醫療需求,同時也會建造一個平台以培育牙醫界人才。

這項計畫中另外一個重點還有希望引進民間資源,規劃成立我國首座專科的牙醫醫院。

何啟功表示,41億元經費不足以成立一家醫院,希望能鼓勵大型醫學中心的牙醫體系獨立,轉型為專科牙醫醫院。

何啟功說,目前牙醫都獨立開業,台灣雖然到處都是牙醫診所,但過於分散,希望能集中,醫學中心的牙醫體系若能獨立,好處是規模夠大,涵蓋的服務內容也夠,遇到有慢性病的病人可以互相連結照顧,照會內科或是其他診療都會比較方便。

同時也可鼓勵國內業者研發更多元、具競爭力的口腔衛生保健輔具、醫療器材及牙材,希望能帶動國內牙材產業,發展國際醫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