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仿棋無用! 紅面棋王成「Master」51連勝祭品

圍棋AIAlphaGo去年擊敗韓國職業棋士李世乭成功,宣告電腦超越人腦的時代來臨。(美聯社)

圍棋AIAlphaGo去年擊敗韓國職業棋士李世乭成功,宣告電腦超越人腦的時代來臨。(美聯社)

2017/01/04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圍棋網站最近出現名為「Master」的神秘棋士,自去年12月29日現身以來,已經豪取50連勝,中日韓圍棋高手對其束手無策,許多人都懷疑「Master」可能是AlphaGo升級版或者是新型AI。

綜合媒體報導,從去年12月29日開始,到今年1月3日,一名神秘網路棋手「Master」橫空出世,在圍棋網絡對弈平台上無人能敵,已經取得50連勝的戰績,包括柯潔、井山裕、太朴廷桓,這3位分別來自中日韓的圍棋積分第一名棋手都悉數落敗,其中柯潔就貢獻3場敗績給「Master」;中國圍棋高手古力甚至發出懸賞,將提供給第一位擊敗「Master」的棋士,人民幣10萬元(約台幣46萬)的獎金。

許多棋士都認為「Master」非人,在對弈中「Master」大部分是輕鬆地在中盤取勝,並且只下超快棋,除了1月1日沒上線外,從29日到3日每天都固定上線下10盤棋,中國圍棋隊主教練俞斌認為:「對中韓頂尖高手取得壓倒性的戰績,幾乎可以排除是人類棋手」。

真的是AlphaGo?神秘推特引關注

有網友發現,推特「Science News」在29日PO出一條推特寫道:「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發布那條推文的時間點,正是「Master」開始在網路圍棋界大殺四方開始之前;另外創造出AlphaGo的DeepMind團隊被問到怎麼看待「Master」,也僅回答「不予置評」,有人認為「Master」在網路上如入無人之境,作為AlphaGo的設計團隊,表現得如此平靜、鎮定,或許也能從中看出一些端倪。

「Master」今早再現身 台灣紅面棋王迎戰

「Master」今(4日)早再度現身,台灣圍棋高手「紅面棋王」周俊勳出馬迎戰,周俊勳使用初手天元,之後完全仿照對手下子的「模仿棋」戰術,但仍遭「Master」完美破解,在第118手認輸投降,成為「Master」第51連勝祭品;網路傳言,今天將是「Master」最後10盤棋,今天結束後將絕跡於網路。

「紅面棋王」周俊勳與「Master」對弈直播:

推特「Science News」在29日寫道:「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時間點正是「Master」開始在網路圍棋界大殺四方開始之前,引人熱議。(圖擷自twitter)

推特「Science News」在29日寫道:「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時間點正是「Master」開始在網路圍棋界大殺四方開始之前,引人熱議。(圖擷自twitt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