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右側耳朵聽力變差 竟然是罹患聽神經瘤

2016/12/26 20:09

聽神經瘤患者劉小姐(右)與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44歲的劉小姐,從國中起,右側聽力逐漸變差,但無其他不適且左側聽力正常,因此一直不以為意,直到2013年右側耳朵幾乎聽不見,且有耳鳴的情形,舌頭更出現如同被針扎的刺痛感,止痛藥無效,連吃東西、喝水通通不行,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顱內有超過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

劉小姐術後顏面神經未受影響,只是講電話要換成左耳。(記者林惠琴攝)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表示,「聽神經瘤」又稱為「前庭神經鞘瘤」,位於顱底下方,屬於腦瘤的一種,是良性且生長緩慢的腫瘤,平均每年只會生長0.1公分,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常見於40至50歲族群,主要症狀為持續惡化的單側感音聽力損失、耳鳴;其他依照腫瘤大小與壓迫位置不同,可能會有臉麻、痛,以及面神經麻痺、不平衡、腦積水、易嗆咳吞嚥困難、頭痛等,甚至可能無法閉眼、微笑、嘟嘴。

王懋哲補充,聽神經瘤的治療方式依照患者的年齡、殘存聽力與腫瘤大小有所不同,大致可分為3種,包含持續追蹤觀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外科顯微手術。

罹患聽神經瘤的劉小姐,2013年11月由台北榮總神經外科、耳科醫師組成的多專科醫師團隊施行手術,成功切除聽神經瘤,雖然現在右側耳朵已經聽不到,但所幸顏面神經功能未受影響,追蹤至今也無復發情形。

劉小姐說,自己一聽到要動手術時,內心十分害怕,甚至因為心理壓力造成一度呼吸困難,但後來學習放鬆心情,總算挺過治療,且術後3個月就能開車、4個月就能上班,呼籲跟她一樣的病友不要恐懼,只要好好接受療程,就有機會重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