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教授:不能扮納粹卻「大中至正」?

中正紀念堂前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四字,於2007年12月7日時拆除。(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中正紀念堂前牌樓上的「大中至正」四字,於2007年12月7日時拆除。(資料照,記者吳岳修攝)

2016/12/26 1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校長代表全體師生出面道歉以外,也引咎辭職。校慶的表演項目竟演變成社會事件,恐是全校師生始料未及的。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於臉書po文表示:「當然要指責這個學校和這群無知的學生,但是我們真的有比較好嗎?真的是『大中至正』嗎?自己摸摸良心吧!」

李忠憲以「為什麼不能扮成納粹?」為題撰文指出,「納粹的軍服是德國品牌服飾 HugoBoss的老闆HugoFerdinandBoss設計的,優雅氣質和剪裁合宜,可以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軍服」,並說明,納粹精神是由於集中營屠殺猶太人的事件,如今才會演變成邪惡的象徵,然而,「十大殺人魔有得到善終的,就是毛和蔣,這是一種巧合,還是因為文化?大規模奴化和屠殺人民,最後都有紀念堂,甚至各地的精華地段,都用他的名字命名,到處都是銅像」。最後,他質疑:「我們自己本身怎麼看待『大屠殺』和『轉型正義』這些事情?當然要指責這個學校和這群無知的學生,但是我們真的有比較好嗎?真的是『大中至正』嗎?自己摸摸良心吧!」

網友在此po文底下回應,「以後是不是可以扮山本五十六殺中國人,娛樂一下!?」、「台灣人對於歷史罪人的容錯包容性向來很高。」有人認為「在政治上,我們一直沒有處理轉型正義和歷史定位的問題,在教育上就不可能引導學生確立符合普世價值的思想內涵」,眾多的意見及討論,讓學生扮演納粹的事件,後續話題持續延燒中。

成大教授李忠憲評論這次高中生扮納粹事件,質疑台灣的史觀批評納粹的屠殺行為,卻興建中正紀念堂。(圖截自成大教授李忠憲臉書頁)

成大教授李忠憲評論這次高中生扮納粹事件,質疑台灣的史觀批評納粹的屠殺行為,卻興建中正紀念堂。(圖截自成大教授李忠憲臉書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