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航空遺留兩岸航線 恐無法再開航

復興航空11月下旬突然宣布解散。(翻攝自復興航空官網)

復興航空11月下旬突然宣布解散。(翻攝自復興航空官網)

2016/12/25 22:39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復興航空11月22日起無預警停航,民航局日前已收回原本興航航權,並展開後續航權分配作業。不過對於其原本遺留下來的兩岸航線,未來其他航空公司要承接再飛航恐又有變數。民航局指出,復興航空停飛後,依國際慣例及相關規範,其原飛航中國機場之時間帶可由相關管理單位收回,且因中國機場相當繁忙,即使未來國籍航空公司獲配兩岸航權,恐也因中國機場時間帶無法取得或時間帶不佳,開航無法預期,致未能有預期的獲利,因此復興航空原飛航之兩岸航線實已不一定是黃金航線。

興航解散後,1700多名員工頓失工作,為維護消費者和員工權益,勞動部和交通部等單位皆通力合作,包括勞動部辦理多場就業服務資源宣導及說明會,提供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相關就業服務等;民航局也配合勞動部,積極輔導員工尋求轉業機會,包括協調相關航空業者辦理機師招募說明會,鼓勵國內外航空公司晉用原興航的員工。

不過據了解,雖然民航局已收回興航原本遺留航線,正在準備進行航權分配,但這些航線並非都是「黃金航線」,他家航空業者是否願意提出申請、承接,恐有疑慮。民航局指出,國內航線部分,原興航執飛的台北-花蓮航線,目前由於花蓮地區交通已以陸運為主,空運需求甚低,華信自105年12月1日起短期承接花蓮航線來說,承載率僅3成多,已大幅虧損;至於其他國內航線,也因淡旺季明顯,也受天候因素影響,經營並不易。

興航原飛航的兩岸航線部分,未來他家航空公司承接執飛也面臨挑戰。民航局指出,兩岸航線部分,雖然復興航空原飛航上海熱門航線,外界認為較具有經營之利潤,但航空業者也曾表示,興航停飛後,依國際慣例及相關規範,其原飛航中國機場之時間帶可由相關管理單位收回,且因中國機場相當繁忙,即使未來國籍航空公司獲配兩岸航權,恐也因中國機場時間帶無法取得或時間帶不佳,開航無法預期,致未能有預期的獲利,興航原飛航之兩岸航線實已不一定是黃金航線,兩岸航線與國內航線之搭配方式,對航空業者而言已不具原先之誘因。

民航局指出,目前因各航空業者對飛航要求跟用人政策及進用要求標準不同,再要求業者現在馬上承諾雇用復興航空員工,在公司治理及實際運作上均有相當困難;考量航權分配完成後,航線籌辦與員工招聘均需作業時間,交通部及民航局將持續鼓勵航空業者多加雇用復興航空員工。民航局也再次呼籲復興航空董事會及主要股東,應主動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妥善處理與照顧旅客與員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