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送火王 台南保濟宮繪本傳承歷史

市定民俗活動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發表冬至「送火王」繪本,傳承在地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市定民俗活動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發表冬至「送火王」繪本,傳承在地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2016/12/19 19:29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市定民俗活動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明登場,保濟宮發表繪本,傳承在地文化。

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今日發表送火王繪本,宣佈冬至前夕20日舉行「冬至送火王」儀式,保濟宮主委洪福正說,保濟宮轄區早期民眾大多數經營「棉被」生意,容易發生火災,因此沿襲冬至前夕送火王的民俗活動,已經有130多年歷史,冬至前廟方會以木板印沾水粉,在黑紙上印製水符,分送家戶貼在廚房門外框,可遠離火災。

常務監察委員黃三明說,當地絕大多數居民都知道冬至前送火王活動,卻少有人深入了解送火王的源由及真正意義,保濟宮管委會基於保存及發揚傳統民俗,探訪庄內耆老,蒐集史料,在南市文資處資助下,完成送火王繪本。

黃三明說,將軍區保濟宮冬至送火王儀式登錄為市定民俗活動,今日下午2點火王爺開光,晚上7點起,先由將軍消防隊防火宣導及轄區苓和國小學生表演,8時起在大廟庭舉行打火部科儀後,以筊杯請示火王爺送火王方位,沿途路燈及住戶全部關燈,防範肇生火災的火鬼竄返莊內,恭送火王爺回天庭,水擔澆熄壽金灰燼後返廟,返廟後分送平安龜—黑龜。

市定民俗活動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明登場,保濟宮發表繪本,傳承在地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市定民俗活動將軍區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明登場,保濟宮發表繪本,傳承在地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