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成立 王金平揭密頂大計畫10年曲折

王金平金平主動提及頂尖大學歷來爭議,並揭密十年前國家推頂尖大學政策時的波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王金平金平主動提及頂尖大學歷來爭議,並揭密十年前國家推頂尖大學政策時的波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17 12: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成立,並召開當前教育政策研討會,教育界及政界、企業界上百人出席共襄盛舉,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前內政部長葉金鳳、前國安局長許惠祐、前調查局長葉盛茂等人均到場,特別的是,郭為藩、吳清基及潘文忠前後任三位教育部長同時出席。王金平今天還揭密了十年前國家推頂尖大學政策時的波濤。

黃昆輝致詞表示,教育真的很重要,教育是百年大計,且是國力來源之一,教育力更是國防力和經濟力的基礎,因此需要大家攜手合作為教育貢獻,基金會將作為民間教育智庫,研究當前的重大教育問題,提出政策建議,舉辦國際會議,也扶助弱勢孩子,獎勵學行俱優的學生,並鼓勵教育有成的老師,106年即會提出7個計畫,致力於技職教育提升等。

王金平表示,今天他原要參加台灣民主先驅林獻堂先生的誕辰千人活動,但他和黃昆輝認識數十年,深信以黃昆輝在各界深入的資源,基金會的成立將有利於教改,協助推動正確的教育政策,因此排除萬難前來,黃昆輝學而優則仕,擔任台聯黨主席時,台聯與國民黨的主張多不同,無法解決時就向黃昆輝和秘書長林志嘉求助,讓馬政府重要預算案及重要議題迎刃而解,彰顯出黃昆輝以國家為重。

身為台師大校友,王金平主動提及頂尖大學歷來爭議,並揭密十年前國家推頂尖大學政策時的波濤,他表示,當時執政的扁政府推出頂大5年500億的政策,剛開始在立法院被否決,台大校長陳維昭帶多位大學校長來訪,他慮及教育國之本,於是成功翻案讓頂大計畫順利上路,現在做了10年,頂大預算愈來愈少;另,12年國教法源、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匆忙之下歷盡滄桑也順利通過,而吵了20多年的教改,還是有人在推責任,他認為現在有必要努力產生共識、繼續推動教改。

教育部長潘文忠自言,他是黃昆輝的學生,想要考上教育行政高考,一定要必讀黃昆輝寫的《教育行政學》,20年教改有好的成效,也有不足處,不管之前如何,重要是共同承擔,基金會提出的建議,他會作為施政的重要參考。

鮮少公開露面的郭為藩在致詞時表示,他和前教育部長林清江、黃昆輝共同推動9年國教,他在擔任台師大校長時,同意黃昆輝被借將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從此黃昆輝歷任政府重要職務,離教育遠了一些,因此他很感謝基金會的成立,讓黃昆輝重新回到教育界、再次成為黃老師。

吳清基表示,黃昆輝和郭為藩是他的恩師,如果沒有黃昆輝教授,就沒有吳清基教育部長,師鐸獎是黃昆輝創辦,他任教長時恢復師鐸獎,黃昆輝也推動老師考績和公務員考績脫勾,因為沒有家長希望孩子被二等老師教到,另也大力推動老師在職進修,使50%以上高國中小老師具碩士學位,打造出高水準的台灣師資。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