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非備審資料 台家盟提5原則、3行動

學習歷程非備審資料,台家盟今天發聲明駁斥教育部政次陳良基,理事長謝國清(後排中間穿藍衣者)並提出「5原則、3行動」建議教育部。(謝國清提供)

學習歷程非備審資料,台家盟今天發聲明駁斥教育部政次陳良基,理事長謝國清(後排中間穿藍衣者)並提出「5原則、3行動」建議教育部。(謝國清提供)

2016/12/15 18: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日前教育部政次陳良基公開指稱,他對大學考招新制中的學習歷程檔案上路感到憂心,認為學習歷程不利偏鄉學生,偏鄉學校的紀錄可能會有問題等。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學習歷程」非「備審資料」,台家盟提出「5原則、3行動」可促使「學習歷程」達成適性舉才的目的,理事長謝國清並質疑,陳良基的一番話不但讓所有偏鄉家長擔憂未來的大學考招新制,也讓長期關心教育的組織感到不可思議且無法接受。

謝國清表示,當大家對於「學習歷程」有所期待時,陳次長卻潑了一盆冷水,如何能令人接受?到底是目前研擬的新制真的有問題?還是陳次長不夠了解新制而憑自己印象發言?台家盟要求教育部說清楚講明白。

謝國清認為,「學習歷程」的設計讓許多關心教育者充滿期待,期待因此能讓學生更精準的就讀自己最合適的大學與科系,為避免誤解「學習歷程」的設計不利於偏鄉及弱勢學生,台家盟主張「學習歷程」應具備5項原則:

1. 以學生為主體的採計比較:由學生依其興趣科系規定項目中,自行挑選自認為「好」的項目,提供給大學科系採計,而非由大學科系任意挑選採計項目。

2. 大學科系提早公布採計項目:教育部應要求大學須於3年前公告各科系招生時所準備採計的學習歷程資料項目。

3.大學採計應「比好不比多」:教育部應嚴格要求各大學科系所欲採計的學習歷程資料項目上限,而採計時應該不以項目多寡進行評斷,而是應以內容好壞進行評斷。

4. 即時累積學習歷程,避免高三急就章:教育部應建置資料庫,讓高中生從高一開始即可累積其學習歷程資料,避免於高三申請入學前急就章。

5. 學習歷程上傳後不得再修改:學習歷程除應即時上傳資料庫,且超過一定時間後即不可再行修改,以避免事後的紛爭。

謝國清表示,教育部應該展開有效的親師宣傳,立即啟動對老師及家長的說明,說明新制考招的設計方向,以取得家長及老師的認同;並協助偏鄉學校完備設施與設備,先進行偏鄉學校設施與設備盤查,如各類實驗室與其設備或戶外場地與其設施等,並協助學校完備其設施與設備;此外,應連結社會資源協助學校多元課程:連結社區大學、文化館等,以協助學校開設多元選修課程,落實學生的多元選修。

支持學習歷程的連署團體包括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中華民國學障協會、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社團法人基隆教育關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宜蘭縣會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三重心教育關懷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