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賺錢社福金卻下降 3醫學中心遭點名

醫改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修法強化醫院社福金管理。(醫改會提供)

醫改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修法強化醫院社福金管理。(醫改會提供)

2016/12/13 20:5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沒錢看病而引發悲劇的事件時有所聞。醫改會今日公布調查,逾8成在醫院與患者接觸的社工認為,近年醫療救助金需求有增加趨勢,但進一步分析全台39家財團法人醫院發現,23家醫院賺錢,其中8家社福金投入金比率卻下降,更點名有3家是醫學中心,包含長庚、亞東與國泰醫院。

根據醫療法規定,醫療財團法人提撥年度醫療收入結餘10%以上作為社福金,可免繳17%的營業所得稅。

醫改會進一步分析23家賺錢醫院、2013至2015年社福金的投入變化,儘管均符合醫療法規定、金額也提高,但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表示,社福金投入比率的平均值,卻從39%降到26%,其中,有8家醫院社福金占比率下降,包含亞東醫院從39.7%降到10.1%、長庚醫院從19%降到18%、國泰醫院從11.5%降到11.3%、嘉義基督教醫院從27.8%降到21.3%、為恭醫院從20.3%降到12.7%、聖保祿醫院從10.1%降到10%,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從11.3%降到10.1%、礦工醫院從54.8%降到35.5%。

台北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林昭吟認為,目前財團法人醫院提撥社福金標準太寬鬆,一樣均是享有免稅的財團法人醫院,宗教型醫院去年社福金平均投入比率就占醫務結餘的32%,但企業型醫院社福金平均投入比率卻僅14%,且經費用途霧煞煞,像多數社工就認為「便民服務」項目有爭議,流於「一項便民服務、醫院各自表述」,究竟有無「假公益便民之名、行節省成本之實」,外界根本難有效監督,加上補助資訊不透明,部分社工反映不是很清楚醫院有哪些社福金補助可申請運用。

「社福金制度設計不良,恐淪為醫院免稅任意門!」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認為,除了醫療收入,美食街、停車場、股利才是醫院金雞母,若全部納入,估計全國醫院社福金每年可增加8億至18億元,因此建議修法納入社福金提撥基礎,且增設公益監察人,由公正人士、社區病友董事組成「醫療公益委員會」共同參與社福金管理,並嚴謹規範社福金使用範圍與定義,確認真正用在醫療公益的費用才能抵稅。

衛福部回應,已研擬修正醫療法擴大社會公益提撥基礎,由原本的「醫療收入結餘」修正為「收入結餘」,將醫療收入與非醫療收入同時納入需提撥百分比的計算基礎,另一併修正醫療法中有關財團法人董事會治理的規定,目前修法草案已送行政院,近期將召開會議審查,希望於本會期送請立法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