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龍鑾潭澤鳧數量回升 近年首見

龍鑾潭鳳頭潛鴨度冬數量回升。(劉川提供)

龍鑾潭鳳頭潛鴨度冬數量回升。(劉川提供)

2016/12/12 19:44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龍鑾潭溼地的鳳頭潛鴨(澤鳧)數量,近年始終低於300隻,令各界鳥友擔憂,這幾天陸續有鳥類愛好者發現數量逼近500隻,是101年銳減後最多,龍鑾潭雁鴨達人劉川認為,今年數量可能與雨水充足、龍鑾潭覓食環境優異有關,待後續進一步觀察。

龍鑾潭是南部重要的雁鴨度冬勝地,每年12月到隔年2月左右,在龍鑾潭和周邊沼澤都能記錄到澤鳧、花嘴鴨、小水鴨、赤頸鴨、琵嘴鴨、尖尾鴨等近30種雁鴨,加上陸地有蒼鷺、紫鷺、大白鷺等鳥類,大約能看到近百種水鳥,是南部地區種類最豐富的溼地,其中數量最多的澤鳧,過去在龍鑾潭度冬個體總有上千隻以上,101年後,卻始終在200隻左右低檔,今年終於出現難得回升狀況。

鳥類達人蔡乙榮昨天興奮宣布,11日在龍鑾潭自然中心初步調查到500餘隻鳳頭潛鴨,綽號「龍鑾潭主」的潭雁鴨達人劉川則拍下久違的「澤鳧群據」,12日也算到超過460隻,遠高於近年平均200餘隻的慘況。

劉川指出,目前除了龍鑾潭地區,其他地區的澤鳧數量都偏低,往年觀察數量不錯的林邊地區甚至還一度掛零,龍鑾潭可能受益於今年雨水足,堤岸水草及螺貝類豐沛,待冷氣團持續南下,或許有機會累積更高的度冬數量。

蔡乙榮說,澤鳧數量回升的因很難明確確定,但是可以肯定的,若是龍鑾潭濕地(含潭面及週邊農地)持續變更使用方式(特別是填土的永久性改變),龍鑾潭有可能步上澄清湖的後塵;劉川則認為,台灣各種雁鴨度冬數量都在減少,政府制定溼地法令外,也該徹底執行並維護周邊環境,才能長遠迎接這些北方嬌客到訪。

龍鑾潭鳳頭潛鴨度冬數量回升。(劉川提供)

龍鑾潭鳳頭潛鴨度冬數量回升。(劉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