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伴聽損兒20年 雅文基金會辦成果展

十餘年前雅文基金會教學研發部主任邱鳳儀因林怡萱(左)而轉換跑道聽損兒聽覺口語教學,如今再度相見,兩人互相感謝對方。(記者陳炳宏攝)

十餘年前雅文基金會教學研發部主任邱鳳儀因林怡萱(左)而轉換跑道聽損兒聽覺口語教學,如今再度相見,兩人互相感謝對方。(記者陳炳宏攝)

2016/12/11 15:5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陪伴聽損兒家庭實現讓孩子說話的心願,雅文基金會20年來已幫助近4000名台灣聽損兒童學會口語溝通,今天舉辦20週年成果展,並發表《聽見築夢的聲音》紀錄片,其中主角之一林怡萱,更突破一般人對聽損者的想像,透過自小習得的口語能力及額外練習的手語,樂於當起聽損同學的「翻譯機」,為聽障朋友與正常世界搭起溝通橋樑,成為「自助助人」精神之典範。

談起林怡萱,雅文基金會教學研發部主任邱鳳儀表示,13年前因為任職特教班媽媽,上美容院時發現老闆娘女兒怎都不會講話,才發現怡萱的聽損問題,自己則在媽媽引介下,協助輔導,而從怡萱身上的進步,感覺聽損兒是一群值得造就的孩子,因此開始投入聽覺口語老師訓練。

原本從事一般幼教工作的邱鳳儀說,聽損兒雖是特殊小朋友,但透過不斷地聽跟說的語言訓練,最後也能跟一般孩童一樣說與聽,這工作過程與價值讓自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邱鳳儀說聽損兒的療育不但是越早開始越好,也要家長在家協助配合,現在許多父母即使發現孩子聽力似乎有障礙,但仍抱持大雞晚啼的想法,而錯過3歲前的黃金治療期,非常可惜,而且目前的科技,已經做到可以遠距聽覺口語訓練,不僅是金馬離島,甚至美國、德國都有雅文的學員。

就讀台北海洋術學院視覺設計系三年級林怡萱表示,自己是在3歲才發現聽力異常,後來在鳳儀老師與母親的不斷重複教學下,成績才開始有起步,從小就樂觀的怡萱說,因為自己活潑,所以成長過程並沒有太多阻礙,反倒是因為學過聽覺口語訓練,加上學過手語,因此反而變成聽障同學與老師、其他同學溝通的翻譯機。

今天出席的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權振表示,過去在台大醫院負責聽力檢查的經驗,知道家長要到孩子上學後才有治療聽損兒的機會,但這已經太慢了,其實聽損兒在出生不多久就可診斷出來,幸好雅文開始推動聽障兒早療與訓練,希望20年後可以達到沒有不會說話的小孩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