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桂冠百萬獎金得主 陳耀昌醫學跨足文學

今年台灣文學獎小説金典獎得主陳耀昌,從醫學界跨文學界。(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台灣文學獎小説金典獎得主陳耀昌,從醫學界跨文學界。(記者洪瑞琴攝)

2016/12/10 17:0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16年「台灣文學獎」頒奬典禮,今日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藝文大廳舉行,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到場祝賀所有得獎者,圖書類長篇小說、散文以及創作類劇本、原住民新詩等5位金典奬得主出席,齊聚一堂與民眾分享獲獎心情與榮耀。

獎項共分為兩類四項,總獎金高達180萬元,今年「圖書類散文金典獎」難分軒輊,評審一致決定由兩位得主並列金典奬。

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陳耀昌《傀儡花》(INK印刻出版),可獲獎金100萬元,評審團肯定作者以一本書建立史觀,雖然非職業小說家出身,但能在想像力和現實穿插中創新表現。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跨文學創作的陳耀昌表示,希望以文字力罿促進族羣融合,將會繼續創作。至於獎助金運用,他將拿來修繕自家台南老屋説(我原本就是台南人)。

圖書類散文金典獎,由郭強生《何不認真來悲傷》(天下文化出版社)與陳芳明《革命與詩》(INK印刻出版)共同獲得,各獲獎金十五萬元。《何不認真來悲傷》講的是大時代裡所葬送的理想,層層疊疊讓人震撼,《革命與詩》作者則將個人與時代結合,體現文學家廣大關懷與思考。

創作類劇本金典獎,太陽卒〈閉上雙眼是種罪〉,彷彿輕輕帶出一個近來社會不時會發生的隨機殺人社會暴力事件,以虛線形式貫穿全劇,淺淺淡淡,卻有一定的力道。

創作類原住民新詩金典獎,沙力浪〈從分手的那一刻起〜南十字星下的南語島〉,這首作品母語和華語混搭巧妙,又具有歷史與詩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