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半年 卑南溪抗沙「梯田」美景回來了

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的河床重現「梯田」之美。(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的河床重現「梯田」之美。(記者黃明堂攝)

2016/12/05 16:2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睽違半年的「梯田」景觀終於再現!為防沙所興設的水覆蓋河床,被尼伯特破壞以來,數度重建均因天災再襲而功虧一簣,台東環保局「跟老天爺拚了」,已接近完工,水世界美景重現,也發揮抑沙效果。

今天下午東北季風再起,但台東市區並未明顯感受到風飛沙,中華大橋下的河床也未見沙塵席捲的景象,橋兩側的河床已經形成數百公頃的水域,在層層沙石區隔下,美如梯田,水面如鏡,反隨著天空變化,時而倒映藍天白雲,傍晚灑下一片彩霞,成了攝影愛好者取景之處。

縣環保局表示,每年10到12月東北季風盛行季節,卑南溪易有揚塵,從98年開始,縣府與第八河川局合作進行「梯田式水覆蓋」工法,也就是將原本沙石裸露的大片河床,引水覆蓋,以水抑沙塵,這是數十年來用遍多重治沙方法之後,最有效的辦法。

不過,水覆蓋遇到豪雨,會被暴漲洪水消滅,需在洪水退去後,加速修補土堤擋水。

今年7月尼伯特颱風以來,台東歷經多次天災,水覆蓋重建工程屢敗屢戰,使得河床近半年來處於裸露狀態,市民又被風沙所苦,但環保局說「跟老天爺拚了」,水覆蓋已接近完成,這次應該可以撐到明年汛期。

水覆蓋工程接近完工,怪手正做最後努力。(記者黃明堂攝)

水覆蓋工程接近完工,怪手正做最後努力。(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