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會議淪為座談會 張忠謀批:缺少產業聲音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意見,讓許多企業都很茫然,不曉得該轉去哪裡。(記者吳柏緯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意見,讓許多企業都很茫然,不曉得該轉去哪裡。(記者吳柏緯攝)

2016/12/05 15:3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近年台灣的科技產業面臨對岸的紅色供應鏈也來勢洶洶,轉型提升競爭力勢在必行,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意見,讓許多企業都很茫然,不曉得該轉去哪裡,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做的東西被淘汰。

張忠謀今天出席第10屆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表示,綜觀全世界,科技大會的黃金時期大約是1978年至1990年左右。那個時候科技界與產業界都非常的興奮,不斷地提出不同的想法與做法,想要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實際上,也找出了不少的方向。現在世界上許多知名的資訊業與半導體公司都是在那10幾年間出現。

不過,話鋒一轉,張忠謀表示,他從第3屆開始參與,從一開始的百家爭鳴到近年來卻逐漸只剩下政府單位與學校參與,產業界的身影消失在這場會議中。「今天台下座位只坐了一半,這在1980年代是不可能發生的。」

張忠謀更進一步表示,許多產業界的人員實際上都想參與這樣的大會,但往往被拒於門外。政府不斷要求產業轉型,但又不提出一的具體的方向,因此很多人都在哀號,找不到方向、不知要轉到什麼地方。

張忠謀說,目前1000億左右的科研預算中,有高達8成是來自於業界支出,然而政府卻沒有納入產業界的聲音,讓產業獨自面對來自西方的紅色供應鏈與東方的川普新政挑戰,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東西被淘汰。「讓業界與大會脫節,不是一件好事。」

許多人都希望張忠謀能夠為台灣科技發展指點方向,但張忠謀表示,他也還在學習。不過他建議,政府應該從人才培育著手。培養科技領導人才,而且又能說服金主出錢投資產業,那是未來推動台灣科技發展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