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主懷孕怎麼辦? 醫師:不用把寵物含淚送走

瞭解如何預防感染的正確觀念,懷孕期間飼養寵物不再有疑慮。(記者林孟婷攝)

瞭解如何預防感染的正確觀念,懷孕期間飼養寵物不再有疑慮。(記者林孟婷攝)

2016/12/02 13:55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飼養毛小孩、寵物為生活帶來幸福樂趣,但如果飼主懷孕之後該怎麼辦?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以狗狗為例,狗身上確實可能帶一些人畜共通的寄生蟲疾病,但其實這些寄生蟲在懷孕時帶來的影響和未懷孕時一般,也就是說,如果懷孕時和狗寵物相處都沒有特別的狀況,那懷孕時也不會有嚴重的影響。

相比之下,也許貓帶來的弓漿蟲疑慮更需要關注,徐英倫指出,弓漿蟲是一種細胞內寄生蟲,其蟲卵會經由貓的糞便排出,進而汙染土壤,若是其他動物接觸污染的土壤,造成弓漿蟲在體內寄生,而這些動物又未經煮熟即被食用下肚,也可能讓孕婦感染弓漿蟲,而飲用受弓漿蟲汙染的水,也是傳染途徑之一。

徐英倫說,感染弓漿蟲的孕婦經常是沒有症狀,頂多出現輕微的不適,例如疲倦、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類似感冒的情形,有一部分會出現頸部雙側淋巴結腫大,而弓漿蟲真正令人擔憂之處,是在胎兒身上。

徐英倫表示,若產婦在懷孕期間,生平第一次感染弓漿蟲,便可能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弓漿蟲為了繁殖會侵犯胎兒細胞,尤其是大腦和肌肉組織,所以可能導致胎兒腦性麻痺、雙眼失明、小腦症、水腦以及癲癇等後遺症,嚴重甚至有胎兒死亡的結果。

徐英倫建議,懷孕或計畫懷孕女性的建議,盡量不要去到較未開發的國家旅行、避免飲用生水、蔬菜水果應仔細清洗後再食用、未煮熟的肉類勿食。

徐英倫表示,其實養貓的危險性反而沒有那麼高,因為大多數的貓都曾經感染過弓漿蟲,一旦感染過弓漿蟲的貓,便不再會排出帶蟲卵的糞便。如果實在很擔心,就不要由孕婦來更換貓沙、清理貓糞便,如此便足以預防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