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譜出生命的純粹 陳永淘三灣圖書館開唱

陳永淘多年來採集多項珍貴文化資產,再從中將快消失的老故事傳唱出來。(記者許展溢攝)

陳永淘多年來採集多項珍貴文化資產,再從中將快消失的老故事傳唱出來。(記者許展溢攝)

2016/11/29 22:32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大自然面積愈來愈小,人類慾望愈來愈大。」客家歌手陳永淘在新竹、苗栗駐地創作超過20年,有感世代不停變遷,山、河之美逐漸逝去,因此將音樂回歸土地,構思「山下田美」計畫,12月3日要在三灣圖書館歌唱,與聽眾分享多首創作。

新竹縣關西客家人的陳永淘說,20年前從台北回到家鄉,開始觀察生活中大、小事,想到小時候坐在大樹下,聽著長輩唱歌、說故事,相當感動,但對比現代社會變的功利、薄情,尤其對大自然的忽視,也就希望藉由音樂,為自己也為土地找到平衡。

陳永淘表示,多年來有時騎著車在三灣、南庄繞來繞去,發現有好多老房子,卻只見小狗、長輩,看不到生機,開始思考這塊土地的活力去哪了,質疑自己是不是迷失了,甚至對生活、生命沒有信心。

陳永淘說,對一個想歸鄉的遊子,在一塊親切土地上,人與人間互不認識是很大的悲哀,但他表示,大家應從悲傷中藉由土地找到任何機會,而不是在虛幻的世界裡轉來轉去。

陳永淘表示,這也是他多年來採集多項珍貴文化資產、語言及民情風俗等最大目的,再從中將快消失的老故事唱出來,並保存延續,更讓大家透過音樂,一直笑笑的生活下去。

「阿淘哥的音樂會」首場在12月3日下午3點30分登場,陳永淘希望,大家到時能坐在戶外草地上聽他唱出屬於這塊土地豐饒的人文、生態故事,帶回溫柔、改變的力量。另外兩場則將在12月4、17日新竹縣峨眉鄉天主堂、峨眉國小舉辦。

另外,三灣圖書館館長謝淑貞表示,當日只要將借書證額度借滿,就可以獲得「好書兌換券」一張,在露天音樂會結束後至櫃檯換取自己喜歡的書本。

陳永淘選擇三灣圖書館演出,要與聽眾分享多首創作。(記者許展溢攝)

陳永淘選擇三灣圖書館演出,要與聽眾分享多首創作。(記者許展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