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經費捨棄「操作層」 三鶯水資中心設計挨批

三鶯地區絕大部分的生活污水,長年以來都直接排放到大漢溪,造成嚴重污染。(記者張安蕎攝)

三鶯地區絕大部分的生活污水,長年以來都直接排放到大漢溪,造成嚴重污染。(記者張安蕎攝)

2016/11/27 20:3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三鶯地區絕大部分的生活污水,長年以來都直接排放到大漢溪,造成嚴重污染,市府去年動工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盼改善當地水域環境,但竟以省錢為由,捨棄設置「操作層」,引起營建署警告、議員批評將蓋出全台首創沒有操作層的污水廠,未來恐需付出更高額的維護成本。

三鶯水資中心興建費用約十二億,其中八成是中央出資、二成由市府負擔,為了不被附近居民視為鄰避設施,採廠房地下化、地表公園化設計,營建署於該案細部計畫審議時便警告,取消操作層並採地下化,將嚴重影響該中心操作性及維護性,不利於開關閘門、控制風量、壓力檢查等。

市長朱立倫曾在備詢時坦言,設置操作層要多花六億六千萬元興建經費,因為預算問題便捨棄施作。市府並回覆營建署,會以加派操作及維護人力的方式做改善。

議員林銘仁質疑,市府完全不甩營建署警告,堅持蓋出全台首創沒有操作層的污水廠,後續的維護成本費用必定爆增。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歐陽嶠暉指出,迪化、內湖污水處理廠也採地下化設計,但都有設置整層樓的操作層,從進水到出水都有完整的機具可以控制,對於用水的安全及管理較為方便。

但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認為取消操作層影響不大,「差別只在於檢修是開放式的,民眾看得到員工作業、機具進出。」

林銘仁也質疑,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建置速度牛步,工程流標多次,鶯歌區的接管率至今竟然是零,水資中心明年四月第一期完工,號稱每日可處理兩萬八千噸污水,但污水接管卻未同步到位,要到六月才有一小部分管線與水資中心連接,實際污水處理量僅兩百噸,效益低落。

諶錫輝對此表示,三鶯水資中心一定要先蓋好,再陸續增加家戶的接管率,不可能一次到位,預計一○七年底便可處理每日約四千噸污水。

另外,議員蘇有仁也質疑,水資中心蓋在鶯歌,但三峽地勢低、鶯歌地勢高,市府要在大漢溪底埋設跨溪管線,又要增設加壓站,硬讓「水往上流」,不僅違反自然天理,也恐造成高壓機容易損壞、增加維護成本。

諶錫輝對此澄清,在大漢溪底下埋管不影響水流,污水管線是地底下的設置,不受地表上的地勢高低影響。

為了省興建經費,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捨棄設置「操作層」,將蓋出全台首創沒有操作層的污水廠,未來恐需付出更高額的維護成本。(記者張安蕎攝)

為了省興建經費,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捨棄設置「操作層」,將蓋出全台首創沒有操作層的污水廠,未來恐需付出更高額的維護成本。(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