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鑾宮烏魚公籤預言 今年魚況「趙子郎救阿斗」

高雄茄萣區金鑾宮每年冬至前舉辦求「烏魚公籤」儀式,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茄萣區金鑾宮每年冬至前舉辦求「烏魚公籤」儀式,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記者蘇福男攝)

2016/11/21 17:06

〔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高雄茄萣區金鑾宮每年冬至前舉辦求「烏魚公籤」儀式,預測當年烏魚魚況,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今年烏魚公籤頭籤「趙子郎救阿斗」、尾籤「龍虎相會」,預言烏魚數量多多,且集中在北部,討海漁民要很努力才會大豐收。

茄萣興達港為昔日全台最大捕烏魚基地,極盛時期巾著網捕烏漁船多達上百隊,在水下探測儀器尚未普及的年代,討海漁民為了解當年的烏魚魚況,都會向庄頭的媽祖婆、王爺公擲筊請示,茄萣四大公廟因此發展出獨特的「烏魚公籤」文化。

但隨著烏魚捕獲量銳減,全台捕烏船隊逐一解散,近幾年所剩無幾,南部只剩下興達港籍「聯春滿號」捕烏船隊。

金鑾宮副主委薛景城表示,該廟的烏魚公籤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通常是在烏魚汛期前1個月由廟方主委向媽祖婆祈求抽籤,並公佈在廟埕,供討海漁民參考。

他說,雖然茄萣捕烏船隊僅剩1組,但仍有300多艘舢舨膠筏出海捕烏魚,仍需要媽祖婆指點烏魚群洄游路線,因此金鑾宮每年仍舉辦求「烏魚公籤」祭儀。

金鑾宮總務組薛振富指出,烏魚公籤一般抽出「頭籤」和「尾籤」各1張,顯示冬至前後的烏魚魚況,今年頭籤籤詩為:「於今此景正當時,看看欲吐百花魁;若能遇得春色到,一洒清吉脫塵埃。」尾籤籤文為:「龍虎相隨在深山,君爾何須背後看;不知此去相愛(忄吳),他日與我却無干。」

許多船長則是根據每張籤詩的歌仔戲情節註解,來推斷烏魚魚況,今年頭籤是:「趙子郎救阿斗」,尾籤則顯示「龍虎相會」,薛振富說,籤文顯示,今年烏魚數量多多,且集中在北部,但討海漁民要很努力才會大豐收。

相關影音

下茄萣金鑾宮「烏魚公籤」預言,今年烏魚數量多多,且集中在北部,討海漁民要很努力才會大豐收。(記者蘇福男攝)

下茄萣金鑾宮「烏魚公籤」預言,今年烏魚數量多多,且集中在北部,討海漁民要很努力才會大豐收。(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