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部分負擔明年調漲 健保會憂配套不足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擬定推動分級醫療有6大策略及配套,是經彙整各界意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擬定推動分級醫療有6大策略及配套,是經彙整各界意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1/18 17: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署擬針對民眾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漲60元,且急診經檢傷分類為第3至5級者,部分負擔也要漲100元,今日至健保會報告,健保會委員滕西華表示,付費者代表一致反對利用調漲部分負擔達到分級醫療,因為效益真的太低了,但若是衛福部要硬幹,坦言也沒辦法。

滕西華指出,我國從未認真思考過分級,現在政府要認真做,是很好的方向,只是國內醫療密度高,醫療體系非常僵化,將是很大的挑戰。

滕西華強調,付費者代表一致反對用調漲部分負擔來達到分級醫療,因為效益非常低,尤其急診部分更是,不只是收費問題,還有醫療體系執行上的困難,檢傷分類原本就只是作為急診處置的優先順序,輕症可能也是急症,不代表不應該來急診,因此恐造成大量急診醫療爭議,反而會有更大的副作用;且有些政策矛盾,例如在同病同酬架構下,醫院是否還要分三級?醫院照顧好整合性照護病人,是否要從初級照護案件排除?

滕西華說,健保署告訴我們有政策與方向,但要如何分階段實施、落實的行動計劃沒有看到,提了這麼多願景,當然都覺得很好,可是只停留在這裡,現在可以快速上路、馬上達成的就是調漲部分負擔,偏偏這件事離分級醫療有一大段的距離,因此認為包裹在分級醫療中,正當性顯然不足。

滕西華也認為,今日只是報告案,健保會反對,衛福部長要硬幹的話,健保會也沒有辦法,但這是一個跟全民有關的重要議題,並強調健保署只有管錢,更多配套的制度面需要衛福部來做,若未把醫療資源的分配畫一個藍圖,分級醫療其實永遠都是口號。

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說,經彙整各界意見,擬定推動分級醫療有6大策略及配套,雖然很多人擔心失敗,但就衛福部、健保署來說,不會做失敗的事情,預計明年會上路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