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移獸首傳有高層要下台? 故宮:聞所未聞

故宮南院入口廣場的十二獸首。(記者蔡宗勳攝)

故宮南院入口廣場的十二獸首。(記者蔡宗勳攝)

2016/11/14 13: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中國政協委員、影星成龍所捐贈的「十二獸首」,被認為是中國文化統戰台灣的符號,引起莫大爭議,故宮在徵詢文化、藝術、建築界意見後決定將獸首從南院入口主體意象處移除,由當初裝設獸首的雕塑家浦浩明率領工作團隊執行,拆下的獸首將暫時封存在倉庫。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控故宮是因為地方政壇重量級人士的壓力才移除獸首,若故宮沒在20日前拆除,有高層要下台,故宮對此表示:「聞所未聞」。

陳學聖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拆除獸首是政治考量,批故宮是政治凌駕於專業,但卻忽略當初馬政府執意將仿製品獸首放在南院,甚至一開始誑稱是公共藝術,後來被踢爆獸首未依公共藝術設置條例依法審查,又馬上改口稱是「當代精美工藝」的裝置藝術,引起藝文界普遍的批評與反彈,才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霸凌專業。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力挺故宮拆獸首,直言表示藝術創作貴在真誠,獸首只是仿冒品,完全沒有任何收藏的價值,並且認為故宮將獸首從主入口處移開後,不妨拍賣或還給原捐贈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