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棚架補助 台東市代批農民遭層層剝削

台東市代謝龍泉幹譙棚架補助。(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代謝龍泉幹譙棚架補助。(記者黃明堂攝)

2016/11/10 10:5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尼伯特重創台東農地棚架,8成倒伏,就棚架損失,有每公頃8萬元救助,另有每公頃45萬元以上重建補助,但台東縣竟只5戶申請。台東市代謝龍泉指申請45萬元,先要扣8萬元,農民得花錢買90萬元假發票,付業者20%回扣,還得付4萬元設計費,冒違法風險,還不一定申請獲淮。他忍不住「幹」譙政府美意。

台東市公所建設課長陳進丁認同謝龍泉所言,並指水平棚架補助45萬元,農民確實看的到,吃不到。市公所有向農委會建議修正,但收到回文是維持原案。

尼伯特毀掉台東1千多公頃棚架,以種植荖葉居多,以重災區台東市來說,光棚架8萬元救助就有1512戶747公頃申請。

另外,農委會有棚架重建補助。農糧署已啟動105年風災災損溫網室設施產業專案輔導措施,已領取溫網室設施救助金的農民,重建後,經抽勘確認新建,即撥付設施補助款差額,鼓勵農戶原地重建強化型生產設施,依設施類型,每公頃最高補助45萬元至550萬元。

此申請由農會受理,陳進丁說,荖葉棚架是列入最低的45萬元水平棚架補助,因為是補助設施的1/2,農民須出具90萬元的資材發票才能申請,據他了解,台東只約5戶申請。

謝龍泉今天在市政綜合質詢時痛批此政策惠而不實,重建荖葉棚架目前每公頃約120萬元,其中工資就耗2/3,不納入補助設施範圍,農民要獲45萬元補助,一定要拿出90萬元的農業資材發票,實際上沒買這麼多,就得向業者買發票。

謝說,多開發票,有的業者會超出5%營業稅,要求農民付20%,也就是18萬元,另外,因須取得棚架設計認証,最多要付4萬設計費,已領取8萬救助金還得扣掉,45萬被層層苛扣,所剩無幾,且花了這些事前成本,若申請不准,等於倒貼。

市公所主秘温忠仁說,開不實發票,農民及業者都涉詐欺。

台東市建設課長陳進丁說45萬元看的到,吃不到。(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建設課長陳進丁說45萬元看的到,吃不到。(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