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國內蝙蝠發現新型麗莎狂犬病毒

狂犬病病毒、麗莎病毒和新型病毒比較表。(圖由疾管署提供)

狂犬病病毒、麗莎病毒和新型病毒比較表。(圖由疾管署提供)

2016/11/09 15: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防檢局今天公布,在一在一隻東亞家蝠身上發現新型麗莎病毒,為全球首例。因狂犬病病毒屬麗莎病毒其中一基因型,疾管署也新增遭蝙蝠抓咬傷者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今年7月有民眾在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拾獲一隻東亞家蝠,送往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救傷,死亡後交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發現新型麗沙病毒。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麗莎病毒共有14種基因型,狂犬病病毒即為第1型麗莎病毒,這次國內發現的新型麗莎病毒和第4型麗莎病毒IRKV基因型相似度79.1-80.5%,但相似度須8成以上才能認定為同一型病毒,因此判斷此為新型病毒。

施泰華表示,因為麗沙病毒與狂犬病病毒為同一親緣群(Phylogroup 1)麗沙病毒,文獻指出施打狂犬病疫苗可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因此目前有接觸這隻東亞家蝠的人員都已施打狂犬病疫苗。

針對此事,疾管署也完成修訂「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感染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

未來民眾如遭鼬獾、白鼻心、錢鼠(限臺東市)、蝙蝠或是出現明顯特殊異常行為(如無故主動攻擊…等)且經中央農政單位判定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之動物抓咬傷,視傷口暴露等級分類,可建議給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防檢局也呼籲民眾如發現需救傷之蝙蝠請通報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育單位或蝙蝠學會之後送站處置,如有救傷死亡或已死亡之蝙蝠,可通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轉送家衛所檢測,切勿自行處理。如遭蝙蝠咬傷時應立即就醫評估施打疫苗等必要處置。

東亞家蝠,非當事蝙蝠。(圖由台北市蝙蝠學會提供)

東亞家蝠,非當事蝙蝠。(圖由台北市蝙蝠學會提供)

東亞家蝠,非當事蝙蝠。(圖由台北市蝙蝠學會提供)

東亞家蝠,非當事蝙蝠。(圖由台北市蝙蝠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