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新北投火車站上樑記牌 日式古禮祈福保平安

柯市府團隊與當地民代一同為工程祈福。(記者張凱翔攝)

柯市府團隊與當地民代一同為工程祈福。(記者張凱翔攝)

2016/11/05 14:36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新北投車站於今年7月動土復工,今日上午由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陳景峻、文化局長鍾永豐、北投地區民意代表、里長及在地代表等進行新北投車站上樑祈福儀式祈求平安。儀式依循日式古禮,透過棟札書寫車站重要事紀、中日文上樑祝詞誦讀、槌打歡呼、拋擲豆沙包等傳統祈福儀式,並結合台灣祭祀習俗,為工程祈福祝禱。

柯文哲致感謝協會、團體及在地文史工作者過去十多年來,為迎回車站接續奔走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也特別向八頭里仁協會前理事長戴秀芬女士,竭心盡力投入參與車站返鄉事務,表達感念。

新北投車站保存運動始於2003年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買回車站運動,歷經近十年的奔走與協商,閒置殘破多年遭法拍的車站,最後獲新產權人日榮資產同意,無償捐贈車站給台北市政府。在跨縣市、跨公部門與社區團體等各領域通力合作下,流浪彰化26年的新北投車站,終踏上返鄉旅途。

北市府為了車站遷回北投,先後辦了5次的公聽會、諮詢專家學者意見,最後在降低交通衝擊和永續發展的考量下,車站重組位置最後於5月都審會時,拍板落腳於距離原址約50公尺的七星公園上。

「上樑記牌」在日本稱為「棟札」,記牌上會有工程名稱、上樑時間、業主和設計者等建築資訊,是建築完工前最重要的一個環節,透過儀式連結著神祇、天地與人之間的關係。鑒於新北投車站為國內典型的日式車站建築,在祈福儀式上特別注重儀式精神與建築本體的結合,以日式上樑祈福儀式為主,結合台灣習俗,為工程祈福祝禱。

柯文哲為新北投車站搥打歡呼祈福。(記者張凱翔攝)

柯文哲為新北投車站搥打歡呼祈福。(記者張凱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為新北投車站上樑記牌。(記者張凱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為新北投車站上樑記牌。(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