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首創無菸超商騎樓 即起公告勸導禁菸

台中市與四大超商合作共同推動「超商無菸騎樓」目前公告勸導。(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與四大超商合作共同推動「超商無菸騎樓」目前公告勸導。(記者蔡淑媛攝)

2016/11/04 00:0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與四大超商合作建立無菸超商騎樓環境,也是全國首例,先以21區共38家超商為示範點,即日起公告勸導,明年1月起將依菸害防治法開罰2千到1萬。

衛生局表示,由於超商大多在騎樓設有座椅,加上超商也賣菸,不少癮君子在騎樓抽菸,二手菸飄到大樓或路人被檢舉,這類占衛生局檢舉案比例的第4名,因此開辦無菸超商騎樓,希望營造無菸環境,讓更多不抽菸也減少二手菸害。

台中市有約1200家超商,衛生局與四大超商合作推動無菸超商騎樓,於全市共設置38家超商為示範點,統一超商有28家、全家有1家、萊爾富4家、OK5家,由各超商區一選擇位於路口、明顯地標商店做示範,3日區經理、店長等業者代表與衛生局共同宣傳,一起養成超商騎樓不抽菸,也尊重他人不吸二手菸的權利。

業者說,室內原本就禁菸,但顧客在騎樓抽菸,常被其他顧客抱怨,商家很困擾,但也不敢勸,現在有公告依據就能勸阻。

衛生局指出,目前室外騎樓地除了醫療院所、車站,法規未規定禁菸,四大超商參與無菸超商騎樓,38家示範店在其產權範圍內的騎樓規定禁菸,在9月底已張貼禁菸標誌,公告和勸導,明年1月將正式實施依法開罰,但超商外的人行道、道路,或隔壁店家騎樓則不在規範內。

台中市抽菸人口逐年下降,去年為19.4%(全國為17.1%)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說,每個月接獲約200多件菸害檢舉案件,在室外用餐區抽菸,菸味飄到鄰座、過路行人或大樓約17件,占檢舉案10%,排名第4,另住宅內吸菸、公園和網咖、餐飲場所室內吸菸檢舉則分列1至3名,也提醒有30%的癌症患者與吸菸有關,不要抽菸也不要吸二手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明年起民眾在「超商無菸騎樓」違規抽菸,將依菸害防治法開罰2千至1萬元。(記者蔡淑媛攝)

明年起民眾在「超商無菸騎樓」違規抽菸,將依菸害防治法開罰2千至1萬元。(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