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院拼布支持團體 成家庭照顧者心靈導師

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開辦家庭照顧者的拼布支持團體,護理人員與照顧者建立起濃密情誼。(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開辦家庭照顧者的拼布支持團體,護理人員與照顧者建立起濃密情誼。(記者王俊忠攝)

2016/11/01 19: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在去年底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逾二九三萬人,占全台人口一二%多,是全球老化第三快的國家。奇美醫院因應老年化趨勢,推動關懷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兩年前開辦拼布支持班,參與的家庭照顧者說,拼布班是很好的情緒出口與學習園地,累積不少拼布好作品,外界也有詢問度,院方考慮辦義賣助貧困病患。

奇美醫院護理部督導高金盆指出,因為台灣老年化速度快,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被照顧需求者漸增加,這些缺乏自理能力者,除了醫療服務,也需要長期照顧。又受到孝道觀念影響,在台灣照顧責任多落在家庭成員身上,據統計,全台約有九十萬名家庭照顧者,其中七成餘是女性。

她說,尤其是中高齡的照顧者,可能要負擔家計與照顧家人工作,蠟燭兩頭燒,還限縮自己社交活動,箇中辛勞非言語能形容。去年六月間,立法院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定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項目,要提升照顧者的能力與生活品質。

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為讓家庭照顧者有紓壓機會,九十六年起即推動照顧者的支持關懷活動,從初期的照顧知能教育、中期身心支持團體到後期著重照顧者的生涯重整,近十年來一路陪伴辛苦的家庭照顧者。

一0三年更推出照顧者拼布支持團體,每次約有十位照顧者參與學習,二年來,學員學會做不少精緻的拼布作品,有的用廢棄衣物做布手提袋,可愛的讓人愛不釋手。三位需要照顧家人的女照顧者都說,在拼布班不僅學到布製品的作法、技巧,也能交到好朋友、分享生活點滴,相互關懷、加油打氣,是抒發心情、個人情緒出口的好去處。

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開辦家庭照顧者的拼布支持團體,製作出許多精緻拼布作品。(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居家護理所開辦家庭照顧者的拼布支持團體,製作出許多精緻拼布作品。(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