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鄉風貌展魔法 清水荒廢角落變公園

瞭望台是早期部落用以監視,並防止敵人侵入的高台建築。(記者黃鐘山攝)

瞭望台是早期部落用以監視,並防止敵人侵入的高台建築。(記者黃鐘山攝)

2016/10/30 18:3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清水區鰲峰山公園一處荒廢角落,市府利用城鄉風貌工程,打造成具有文化意涵的原住民部落廣場。市議員楊典忠看了直呼,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不過他也建議市府,強化相關軟硬體服務設施機能及便利性、創造友善旅遊環境,增加旅遊吸引力。

清水區舊稱「牛罵頭」,過去為平埔族拍瀑拉族牛罵社之社域,從考古學家研究報告及相關文獻得知,早在距今約在4500至3400年前,是中台灣最早發現有人類生活遺跡的地方。牛罵頭遺址2002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並規畫為「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部落廣場位於鰲峰山公園入口區,就是運用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周邊閒置空間,串連至拍瀑拉族重要的水源處靈口泉,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城鄉風貌補助,塑造當時拍瀑拉族的生活場域。

部落廣場在縣市合併前,原為親子兒童活動中心,木造設施年久失修荒廢多年,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由原民會拆除,接著由都發局辦理城鄉風貌工程,串聯鰲峰山公園、牛罵頭遺址園區、清水歷史街區,將荒廢角落變成部落廣場。

楊典忠說,部落廣場前面開闊綠地適合休憩散步,後方主題牆上記載著先民拍瀑拉族蓽路藍縷的故事,串聯牛罵頭4000年文化遺址,令人宛若置身在千年的歷史廊道中。其中,故事牆的文稿、地面陶磚樣式的規劃,都值得細細品味。

他強調,當地不僅提供民眾聚會活動、假日部落文化市集、學生鄉土教育外,也提供遊客實地探訪古早台中人的生活風貌,市府應設置觀光導覽服務指示牌與摺頁,並增加鰲峰山公園整體空間與遊客的互動性,讓牛罵頭園區、部落廣場、鬼洞、石瀨頭、競合體驗遊戲場、景觀平台成為海線必遊之地。

部落廣場後方的主題牆,記載著先民拍瀑拉族的史事淵源。(記者黃鐘山攝)

部落廣場後方的主題牆,記載著先民拍瀑拉族的史事淵源。(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