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不想上課原因? 第一名是...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友善校園問卷調查結果,有近7成青少年表示不想上課的原因是睡眠不足。(記者李盈蒨攝)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友善校園問卷調查結果,有近7成青少年表示不想上課的原因是睡眠不足。(記者李盈蒨攝)

2016/10/28 16:46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金車文教基金會針對全台國小五六年級至高中二年級學生進行友善校園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青少年因睡眠不足而不想到學校上課,其中高中生更高達8成;進一步調查嚴重的校園問題依序是沈迷電玩與社群網站,推估可能與晚睡的原因有關。諮商老師建議,面對青少年問題,家長應採「一聽、二問、三討論」,引導孩子找出解決方法。

該項調查結果指出,近7成學生因睡眠不足而不想到學校上課,其次是因為對課程內容沒興趣(45%),考試繁重(43%),比照2014年的調查結果,這個現象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從62%上升為68.3%。

針對目前較嚴重的青少年問題,64.6%青少年認為沈迷電玩是最嚴重的青少年問題,36.1%青少年表示為沈迷社群網站,另有25.9%選擇缺乏學習動機及毒品氾濫22.8。

對此,金車總幹事曾清芸分析,沈迷電玩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晚睡的原因之一,睡眠週期非一天就能輕易調整過來,建議家長們協助小孩學習時間管理並於假日時多為孩子安排課外活動。

台北張老師中心總幹事涂喜敏則建議,青少年已有相當自主性,面對孩子們的問題,建議家長們「一聽、二問、三討論」,例如睡眠問題,要先瞭解到底是因為考試太多、還是有其他原因導致晚睡,不要自我判斷,再來引導孩子思考睡眠不足的影響,進而找出解決之道。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近2成青少年表示校園沒有發生霸凌事件,超過3成表示不嚴重,霸凌問題情形似乎有逐年改善,但仍有27.7%的國中生覺得嚴重,其中霸凌狀況最多為言語攻擊,其次為排擠孤立。

不過,受訪學生普遍對學校生活抱持正面肯定,超過3成學生覺得學校生活雖有壓力但可以努力,也很快樂(31.3%)、很充實(19.4%);只有近1成學生覺得學校很無趣(7%)、很煩悶(3.2%)及很害怕(1.3%)。

此項友善校園調查為今年9月,針對全台國小五六年級學生至高中二年級學生進行調查,範圍涵蓋9縣市、21所學校,最後總計回收1802份問卷,回收率9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