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服用調經藥恐致肺栓塞 未及時搶救致死率三成

2016/10/28 10:24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侯甚光表示,長期服用避孕藥、調經藥等荷爾蒙類藥物可能增加血栓發生機率,長期臥床、久坐或體型較肥胖的民眾也是肺栓塞的高風險群。右起為侯甚光、陳小姐、北醫附醫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0歲的陳小姐日前上課時突然覺得胸痛不適,隨後被送往醫院後竟失去呼吸心跳,幸好醫療團隊緊急用心肺復甦術並接上葉克膜,也找出病灶肺栓塞引發的致命危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侯甚光表示,長期服用避孕藥、調經藥等荷爾蒙類藥物可能增加血栓發生機率,長期臥床、久坐或體型較肥胖的民眾也是肺栓塞的高風險群。

侯甚光表示,肺栓塞、心肌梗塞患者到院前心跳停止的比例極高,過去醫護需要同時進行心肺復甦術,並找出致病的原因。為爭取急救黃金時間,北醫附醫積極推行ECPR(ECMO+CPR),除了為病患施行心肺復甦術,到院後即刻接上體外維生系統,維持病患生理機能。

侯甚光表示,肺栓塞是一種急性疾病,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患血液過於黏稠、循環不良,血液在下肢凝結產生血栓,一旦血栓流入肺動脈塞住血管,就形成肺栓塞;由於肺栓塞不易預防,常見病患突然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數分鐘內就可能失去呼吸心跳,死亡率最高可達三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