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達再提轉型計畫 高教工會批黑箱審查

已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如今再傳提第二次轉型計畫,但高教工會批該計畫黑箱,偷偷摸摸送到教育部,還需透過立法委員詢問教育部才得知有此行動,完全不顧有利害關係人的前永達師生。(記者吳柏軒攝)

已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如今再傳提第二次轉型計畫,但高教工會批該計畫黑箱,偷偷摸摸送到教育部,還需透過立法委員詢問教育部才得知有此行動,完全不顧有利害關係人的前永達師生。(記者吳柏軒攝)

2016/10/11 11: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年永達技術學院無預警停辦,數百名師生看電視才得知噩耗,後來曾提轉型養生村計畫,但遭教育部退回,高教工會發現,近期永達竟再度偷偷摸摸申請第2次轉型計畫,要轉型成教育基金會,但外界卻要透過管道才能取得內容,痛批過程又再度黑箱,宛如當初無預警退場翻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表示,教育部對永達第2次轉型案,過程形同「黑箱審查」,不僅計畫內容不公開,還需透過立法委員向教育部要求,才能得知此計畫,質疑此舉違反社會大眾知的權利,且學校校產過去透過政府補助、學生學雜費等經費慢慢累積下來,具有教育公共性質,不能容許如此黑箱。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永達董事會這次的轉型計畫,內容扭曲現實,如宣稱百分百安置師生,但實際上永達目前仍因過去欠薪,仍和教師打民事訴訟;看見轉型方案審查如此黑箱,陳書涵擔心,在高教環境惡劣下,許多私校董事會都在看永達案例,若教育部如此放任,將導致私校可以將校產五鬼搬運,另設機構就能轉移,管制更鬆。

前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屏東大學兼任講師賴福林說,轉型計畫何須秘密?且校產轉移有公益性,且轉型計畫的師生安置都看不見,審查委員如何辨別有無捏造事實?而一間辦學辦到倒的學校,其財務計畫如何?還能另外經營社福機構嗎?也都充滿質疑。

前永達技術學院車輛系副教授江照勇則說,永達退場後,自己的學生不得已,念工科的跑去唸商,還有許多學生半工半讀,原本在屏東念書,被迫移到高雄,學校與工作、家裡的車程達2個小時,為了生計只好被迫輟學:「這難道是教育部宣稱的安置嗎?」

陳書涵表示,事實上永達這次的轉型計畫,雖然想改為教育基金會,但內容與前次計畫差不多,同樣想做社福、職訓中心等,換湯不換藥,最後呼籲教育部,任何轉型計畫都應全面公開,並讓利害關係人參與,才能辨別計畫書內容真偽,而私校校產停辦、解散後,也要回歸公共使用,不能讓鉅額校產落入董事私人口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