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侵台長榮起降側風 民航局:15日前完成調查

民航局表示,對於梅姬颱風襲台時,長榮起降當下的側風是否符合標準,將於15日前調查完畢。(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民航局表示,對於梅姬颱風襲台時,長榮起降當下的側風是否符合標準,將於15日前調查完畢。(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6/10/05 19: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通過6項臨時提案,包含避免出現飛機在颱風天強行起降時釀災,請民航局參考國外機場規範,於3個月內訂出更嚴謹的颱風天起降標準等。民航局也表示,對於梅姬颱風襲台時,長榮起降當下的側風是否符合標準,將於15日前調查完畢。

民國103年復興航空GE222空難發生時,當晚正處於麥德姆颱風剛離開,飛機準備降落澎湖馬公機場時,除駕駛員未依標準作業程序操作外,當天風雨過大也是導致降落不順利的原因;今年梅姬颱風襲台期間,又出現長榮航空數架飛起降落時不斷重飛事件。

因此,李鴻鈞、鄭天財、鄭寶清、林俊憲、簡東明等委員認為民航局現行颱風期間飛機起降標準過於寬鬆,且將事關民眾飛行安全保障,僅交給航空公司自行判斷頗為不當,昨日共同提案,請民航局參考國外機場規範,於3個月內訂出更嚴謹的颱風天飛機起降標準。

民航局表示,機場及航空公司都有起降氣候最低標準,台灣目前起降正側風標準訂定,已較最低標準更嚴謹25%。以波音777為例,該機型起降時,正側風在38浬以內時可以起降,華航、長榮兩間公司都已訂為30浬以內。但對於梅姬颱風襲台時,長榮起降當下的側風是否符合標準,將於15日前調查完畢。

航空公司除對天候狀況,訂出各機型起降標準外,還訂定能見度、風力達到多少,需要由正駕駛親自操作等。民航局表示,目前已經有修正方向,擬定好後會再找航空公司討論。

不過民航局認為,單獨針對颱風訂標準並不適當,航空公司飛機是飛往全球各地,所以派遣天氣標準因針對大雪、突然大雷雨、極高溫等各種不良天候進行整體考量。且在標準訂定時,還應考量在安全情況下,找出最具經濟性的標準;不然只要發颱風警報就全面停飛,這樣一定最安全,但這是大家想要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